地方 地方焦點

山老鼠走冷門路線躲查緝!步行9天挨餓受凍 身背牛樟菇遭逮

▲▼山老鼠身背盜採的牛樟菇走冷門路線仍被逮。(圖/台東林管處提供,下同)

山老鼠身背盜採的牛樟菇走冷門路線仍被逮。(圖/台東林管處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台東林區管理處關山工作站與保七總隊第九大隊於26日下午,查獲一起竊取牛樟菇案件,所竊取的牛樟菇重1.24公斤(33台兩)、市價近10萬元,竊取地點在關山事業區第55林班,全案經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台東分隊漏夜偵查後,已移送台東地檢署偵辦,並追查後續收贓管道。此案為11月在物聯網的監控下,查獲的第二起竊取森林產物案件。

▲▼山老鼠身背盜採的牛樟菇走冷門路線仍被逮。(圖/台東林管處提供,下同)

台東處與保七總隊第九大隊於今年9月1日起組成「滅鼠專案隊」,運用物聯網科技監控山區一舉一動,誓言打擊山林犯罪、瓦解山老鼠集團。「滅鼠專案隊」在所蒐集的物聯網數據中發現,山老鼠活動行為有所改變,以往盜伐(採)熱點大都為進出方便之路線,因此透過大數據資料的判斷,專案隊員改變查緝路線,將其他較冷門(步行進出盜伐、採熱點必需花費數天)路線列為查緝重點。

▲▼山老鼠身背盜採的牛樟菇走冷門路線仍被逮。(圖/台東林管處提供,下同)

背負的雜物堆內發現分級包裝的牛樟菇6包,犯罪工具一批,價值新台幣10萬元。

26日傍晚專案隊發現一名行跡詭異,身上背負雜物的男子,其眼神閃爍,同時空氣中瀰漫牛樟特殊氣味,專案隊員立即上前盤查,該名犯嫌見大勢已去,便自行配合專案隊員搜查,當場人贓俱獲,在犯嫌背負雜物堆內發現分級包裝的牛樟菇6包,犯罪工具一批。該犯嫌坦言近期滅鼠專案啟動後,查緝強度變高,因此選擇較遠也冷門的路線入山,並在山區待了9天,沒想到選擇冷門路線下山,最終還是栽在專案隊手上,真的是人在做物聯網在監看。

台東林管處表示,牛樟菇為貴重的森林副產物,價格昂貴、奇貨可居,讓山老鼠也貪心覬覦,甘心從花蓮步行9天遠赴關山盜採,即使選擇陡峭崎嶇之冷門路線仍然遭逮。呼籲山老鼠們,你們的一舉一動都在林、警的監控中,不要再有竊取森林產物的念頭,共同維護山林資源「向山致敬」。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