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走到「孤味」又怎樣! 壽險業送單身貴族錦囊妙計

▲▼《孤味》劇照。(圖/威視提供)

▲《孤味》劇照。(圖/威視提供)

記者陳依旻/台北報導

「這舞蹈關於愛,要像接住你愛的人那樣。」國片「孤味」,大姊陳宛青這句話透露出,自由的靈魂也想被承接;然而,大部分的她,與「孤味」耐人尋味的片名相呼應,「堅持做好一件事,就算孤獨也沒關係。」

法國巴黎人壽的調查顯示,「愈來愈多的獨居族群」是一個開始,且普遍的現象,尤其是歐洲跟日本,亞洲區國家與南美國家雖未成普遍現象但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6年歐洲調查報告顯示,獨居的戶口中,超過43%是65歲以上的獨居老人;無獨有偶,我國內政部戶政司2018年底各縣市戶數結構的調查結果,「1人」家戶從2007年的202.3萬戶,攀升到2018年的287.7萬戶。

回到《孤味》,「這世上有很多事,是無法一個人決定的」、「填補缺席的,是無盡的愛」走出戲院後,部分觀眾對這兩句台詞記憶猶新,但在愛與孤獨之外,極需被證實的是「『單』身一樣可以『充』實美滿」,恰如AIA友邦人壽所表示,生活中所發生的風險機率,是不會因為「單身化」有所差別。

「單充」是象徵單身大國的日本,用來取代「敗犬」的流行用語,傳達單身者其實不等於不幸福;AIA友邦人壽表示,單身族群的崛起,是人口趨勢最大變化之一,單身人口已在短時間內從少數族群變成多數族群,並成為許多國家普遍的社會現象,台灣也名列其中。

生活中所發生的風險機率,是不會因為「單身化」有所差別,要如何規劃才是重點。

AIA友邦人壽建議掌握3大方向:

第一,利用基本型保險商品,打底保障;選購保險商品的最大原則,是以轉嫁金錢難以承擔的情形或風險為優先,再依自身的需求或經濟狀況,加強保障,單身朋友可先配置基本型保險商品以打底基本保障,如意外險和壽險,這些類型的保險能讓民眾以有限的預算享有保障,在每一次風險發生的時候,利用保險公司給付的理賠金額補貼風險所帶來的經濟損失。

第二,規劃醫療險,加強保障。AIA友邦人壽表示,人吃五穀雜糧,生病很正常,想擁有較好的醫療品質或掌握黃金治療期,可透過定期或終身的醫療險來加強保障。尤其癌症與重大疾病的治療花費宛如無底洞,尤其是治療初期需要大筆資金以爭取黃金治療期,建議規劃一次性給付的癌症險與重大疾病險等醫療險來加強保障。

第三,還本終身壽險,為自己單身老後打造穩定金流;當超高齡社會遇上超單身社會,該如何於退休後仍可保有「穩定的金流」,是單身族群面對退休議題須提早採取的重要規劃。

AIA友邦人壽建議可以規劃還本終身保險,市場上目前有「利率變動型」與「利率固定型」終身保險商品可供民眾依自身需求選擇。這類產品,除了提供身故保險金、完全失能保險金等保障外,還能協助民眾按部就班準備退休金,以安穩退休金流對抗長壽風險。

先有經濟實惠型的保障規劃也很重要。台灣人壽指出,「離開婚姻再單身,也要更愛自己,不連累家人」;據內政部最新統計,2019年全國結婚對數為13萬4,524,當年度辦理離婚對數為5萬4,346對,離婚人口數立即歸納為單身人口計算的基礎,讓全台25至49歲人口有50%以上是單身,而30歲以上就有615萬人是單身。

台灣人壽指出,要先有經濟實惠型的保障規劃,包含壽險及意外身故保障、疾病及意外住院日額、醫療實支實付型、一級失能月付金、罹患癌症一次金、重大傷病一次金、意外醫療限額型。

以35歲男性為例,預估年繳只需40,215元或月繳約3,540元;若是預算許可,也可以預估月繳約6,490元或年繳73,739元,擁有旗艦型方案以提高各項保障額度。

台灣人壽強調,「繳保費,生活不致會改變;不買保險,有可能生活被改變。」恢復單身貴族之際,從先擁有足額保障開始。

關鍵字: 孤味保險AIA友邦人壽台灣人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