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潛1萬909公尺「奮鬥者號」返航 習近平:加快建設海洋強國

▲▼中國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圖/取自央視)

▲中國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圖/取自央視)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中國「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在西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完成10,909公尺的坐底(下潛完全降落至海床上)深度新紀錄後,於28日隨「探索一號」科考船返回三亞南山港碼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透過賀信說,期許科研工作者為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是中國「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深海關鍵技術與裝備專項中的核心,於10月27日,在馬里亞納海溝成功下潛突破1萬公尺,達到10,058公尺,創造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

11月10日,「奮鬥者號」再次挑戰馬里亞納海溝,官媒央視全程直播,最後成功完成10,909公尺的坐底深度紀錄。

陸媒報導,在海試過程中,「奮鬥者號」獲取了一批沉積物、岩石和海底生物樣品,為進一步展開深淵科學研究,提供第一手資料。

習近平於「奮鬥者號」隨「探索一號」科考船返回三亞南山港碼頭當天,發表賀信稱,「奮鬥者號」研製及海試的成功,標誌著中國具有了進入世界海洋最深處開展科學探索和研究的能力,體現了中國在海洋高技術領域的綜合實力。

他說,「希望你們繼續弘揚科學精神,勇攀深海科技高峰,為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為人類認識、保護、開發海洋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