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信評確認南山人壽評等「twAA」 展望為負向

2020年11月26日 18:55

▲▼南山人壽示意圖。(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中華信評今(26)日表示,即使資本水準轉弱,南山人壽的評等確認為「twAA」評等獲確認;展望維持負向。長期偏低利率的利率環境對於南山在累積總調整後資本方面的能力造成負向影響。

南山人壽在業務價值產生能力的趨緩、獲利前景轉弱以及資本市場波動期間,投資績效成長減緩情況之下,其資本水準與獲利能力已有減緩跡象。不過,由於南山在法規主導的商品改革以及控制儲蓄險商品擴張背景下,業務有所減緩,業務計畫所需的資本也低於歷史平均水準。

中華信評認為,南山人壽未來一至兩年期間的投資曝險程度仍將維持在較高的水準,主要是反映該公司高於產業平均水準的外匯風險,並可能因此而使其資產負債表的波動性在未來一至兩年期間升高。南山人壽轉弱的資本基礎使其更容易受到金融市場負面波動的影響,特別是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演進,保險業在維持穩定財務實力的部分面臨挑戰。中華信評認為,南山人壽的高風險性資產在其總調整後資本中的投資槓桿占比在2019年和2020年已有提高,接近其他規模相當的同業的平均水準。

南山人壽的財務風險結構轉弱,但中華信評對南山人壽競爭地位的評估結果仍為非常強健,因該公司擁有強韌的經銷通路與穩固的市場能見度。這些因素為南山人壽的整體信用品質提供支撐,且其信用品質與其他評等在相同等級的同業(主要是國內同業)相當,中華信評確認南山人壽「twAA」評等;展望維持「負向」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