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尋庇護失敗!陸男返中就被捕 邱垂正:他自願被遣返

▲▼大陸異議分子溫起鋒。(圖/翻攝自溫起鋒臉書)

▲大陸異議分子溫起鋒。(圖/翻攝自溫起鋒臉書)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大陸男子溫起鋒2016年偷渡金門,向台灣尋求政治庇護,歷經4年未果後,媒體報導,他近日已被遣返回大陸,但馬上被中共逮捕,家人相當擔心。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6日說,將其遣返回中國大陸,是在「尊重當事人意願」下執行,對於後續發展,本會會關注並了解。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江西異議人士溫起鋒本 (11)月5日被台灣政府遣送回大陸,到福建隔離14天後,19日被送到江西寧督派出所,至今音訊全無,家人非常擔心他的安危。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溫起鋒曾於2013年以觀光名義來台,他過去在大陸從事民主運動,已被中共官方逮捕過,而後曾逃亡泰國、歐洲尋求政治庇護失敗;2016年6月,溫駕駛橡皮艇偷渡金門,向台灣尋求政治庇護,但以「收容替代」方式滯留4年多後,因係以非法方式來台等原因,仍未取得身分證,後移民署依照「金門協議」,等對岸來接溫男。

對於溫起鋒一案,邱垂正解釋,他非法入境來台後,曾向內政部、移民署提出依照政治考量專案的長期居留申請,但經相關機關召開多次審查會議,認為溫男不符合申請要件,他也未能提出符合申請要件的有效證據。

邱垂正還說,在台停留期間,溫起鋒未按時向移民署報到,也未遵守收容替代處分的規定,且他也多次表達,「如果無法取得居留資格,盼早日返回中國大陸」,因此內政部經綜合考量後,將他遣返;對於媒體提問,是否了解溫男返中後隨即被逮捕的下場,邱垂正僅說,本會將持續關注並了解。

►我該答應女友嗎?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