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月球離開運行3年軌道 2061有機率撞地球

▲「2020 CD3」是現今已知第二顆迷你月球。(圖/取自WierzchosKacper推特)

▲「2020 CD3」是現今已知第二顆迷你月球。(圖/取自WierzchosKacper推特

實習記者陳培鈞/綜合報導

天文學家今年2月發現一顆迷你月球,並取名為「2020 CD3」,其直徑約1.2公尺,從顏色和亮度判斷,可能是由矽酸鹽岩石組成。「2020 CD3」約在2016至2017年開始圍繞地球運行,並在2020年5月離開;可能在2061年撞擊地球,但影響不大。

根據《新科學人》報導,透過「卡特林那巡天系統」(Catalina Sky Survey,CSS)發現的「2020 CD3」,已繞地球軌道運行3年,是目前已知第2顆會繞地球運行的小行星。前一顆迷你月球是「2006 RH12」,它繞行地球1年3個月後,成功於2007年6月擺脫地球引力,重回繞行太陽軌道。

天文學家費多雷特(Grigori Fedorets)表示,「2020 CD3」停留在地球軌道的時間比預期長、旋轉速度比其他「迷你月球」慢,約3分鐘旋轉一次;代表它非常接近正常月球運行的軌道。研究人員模擬「2020 CD3」發現,它運行的軌道是橢圓形,和月球相比更廣闊,運行地球一周大概要47天。

「2020 CD3」在2020年5月離開地球軌道後,預估會在2044年和2061年再次接近,甚至會在2061年撞擊地球;但機率僅0.0073%,加上它是C型小行星,跟汽車差不多大,不構成太大威脅。費多雷特提到,最好的情況下,每兩三個月可以發現一次迷你月球, 最差的情況下,頂多一年一次;我們對小行星了解甚少,在地球軌道上發現它們,提供一個近距離研究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