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新疆、上海疫情來自境外貨櫃 冬季嚴防「物品帶入病毒」

▲▼上海疫情,貨櫃,集裝箱。(圖/路透社)

▲大陸近期多次在貨櫃中檢驗到病毒。(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學專家吳尊友25日表示,新疆喀什的新冠疫情與上海相同,都是來自境外集裝箱(貨櫃),一名裝卸工成為無症狀感染者後,傳染給了家人,家人又將病毒帶入工廠,導致喀什本次疫情的爆發。

吳尊友在《財經》年會上指出,原以為冷鏈可以作為病毒載體,但到了冬季,溫度低於攝氏0度的情況下,所有東西都是冷鏈,「當作為病毒載體的物質多了,疫情防範的難度也就隨之增大,因此想要防止冬季疫情的到來,既要防外面的人把病毒帶進來,還要防外面的物把病毒帶進來。」

▼上海出現本地病例,官方指源頭為境外貨櫃、冷鏈產品。

▲▼上海疫情,貨櫃,集裝箱。(圖/路透社)

吳尊友提到,「人傳人」和「物傳人」有一定區別,「物傳人」是指人接觸污染的物品後感染了,物體被污染了,病毒不會增量,只是病毒不死而已,但是人感染了以後,病毒會不斷地增加,所以「物傳人」一般來說病毒量小,造成的是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但是人傳人,一般來說病毒比較大,傳播的效率比較高。

吳尊友表示,這次在喀什調查,第一例病人發生以後,一查就是137個病例,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判斷「零號病例」已經不在調查的病例當中了。

吳尊友指出,最後他們發現「零號病例」就是一個裝卸工,為一名無症狀感染者,「他傳染給他的老婆,他老婆又傳染給他的丈母娘、小姨子,這樣又帶到了工廠,就引起了喀什這次爆發疫情。」

吳尊友強調,在疫情大流行的時候,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作用非常有限,在沒有疫情的時候,無症狀感染者可能就是疫情的導火線。

▲▼上海疫情,貨櫃,集裝箱。(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