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交接》張競/美國選後亂象 顛覆民主信譽

我們想讓你知道…民主必須奠基於法治,而法治不但是要講求實質正義,更要講求程序正義。

●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美國大選投票結束,但是各項爭議隨之上演,其中帶頭者居然是現任總統,存心是要展現輸得不甘心,硬是要惡意搞到讓贏家不光彩,但是此種不乾不脆之民主過程,最後必然是傷害到美國民主體制在國際社會之信譽。

民主必須奠基於法治,而法治不但是要講求實質正義,更要講求程序正義。民主透過選舉投票過程,以便進行權力分配與傳承,這是政治遊戲最基本規則。但從川普在競選與開票過程,不斷對外發表駭人聽聞又不負責任之政治指控,同時在透過各種重新驗票計票以及法律訴訟手段,希望讓選舉結果翻盤,並且更拒絕進行交接準備作業,讓美國選後充滿亂象,牽動整個美國政局無法維持穩定。

強權大國在國際社會所作所為能夠具備號召力,其本身政治體制運作是否具有穩定性,其社會規範與通俗文化是否能夠吸引人心,換言之,就是其是否具有體制上之優越性,將決定其是否能在國際舞台維持政治威望。具有政治威望之大國強權,可以減少很多政治阻力,在倡議國際規範上會獲得諸多便利,因此歷代強權無不重視維持大國形象,以便鞏固其在國際社會之政治威望。

在國際社會中想要當大哥,就必須為扈從其行動之其他國家付出代價,天下沒有白吃之午餐,強權希望在國際舞台上縱橫捭闔,必須要仰賴他方能夠呼應配合,因此絕對不能夠獨斷專行,並且僅注重本身利益,不願為他國犧牲付出其所寄望於強權能提供之援助與保護。

▲即便美國政府展開交接程序,川普在競選與開票過程,不斷對外發表不負責任之政治指控,卻使美國政局難以維持穩定。(圖/路透)

當然在此過程中,扈從強權之小國必然亦要忍受大國從其身上獲得某些便利與特權。因此國際社會各項權謀互動,其實就是各種權利與義務交易過程;假若能夠各取所需,自然就會皆大歡喜,否則當強權開始自私自利,不再能夠回應扈從各國對其之期待時,各國絕情無義將其拋棄離去,完全就不令人意外。

觀察美國選舉整個爭議,其實曝露出政治人物只講立場不講是非之醜陋嘴臉,不但可為私利黨同伐異,更會利用法律規則與程序糾纏不休,特別是選舉過程曝露出美國在國家政務上治理無能真相,儘管選務過程相當龐雜,但以美國向來在全球科技排名之優勢地位,卻將此等過程處理成爭議四起,確實是讓全球各國為之大跌眼鏡。

美國在國際社會經常倡議多項民主價值,並以此為由發動過多次戰爭入侵他國,但若是本身政治體制運作無法排除爭議,未來豈能有資格對他國指三道四,指導他國如何改善治理能力或政治體制?特別是當美國要從川普所抱持之單邊主義,重新回復到民主黨執政相對上所傾向之多邊主義時,本身能否以身作則,將是重要關鍵因素。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吾人從小就知曉之格言,假若本身體制運作就產生如此多之爭議,又何能有面目厚著臉皮去推己及人呢?筆者在美國大選前曾經撰寫文稿表示,過程遠比結果更為重要,因為贏得選舉但輸掉過程,若無程序正義就絕對無法獲得實質正義,在缺乏政治信譽前提下,美國在國際社會威望受到減損,必然要為此付出重大代價。

▲對拜登來說,團結美國是他就任總統後的首要任務之一。(圖/路透社)

特別是觀察國際社會其他國家,對於川普如此作為其實都相當鄙視,並且對於其在白宮仍不甘心,策劃各項困獸之鬥都是冷眼旁觀,毫無任何正面回應,甚至連最基本外交禮儀都不願保留虛假情面,就可以理解到美國大選,不但是對本身國內是造成爭議,更在國際社會變成讓人搖頭之笑柄,此對其全球領導地位來說,絕對是嚴重傷害。

美國大選前後,川普政府重要政務官員積極出訪,特別是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不斷出面與盟友進行高層會談,但顯然各國都知道其未來命運是明日黃花,等到新人新政此時所承諾事項不過都是時過境遷,假若不是雙方關係基本盤事項,絕對不可能是「川規拜隨」,由新政府照單全收,因此多半是禮尚往來虛與委蛇應付了事。

世事往來本來就是人在人情在,人不在一腳踹;當川普政府崩盤在即,還要趕搭上末班列車,刻意擺個熱熱鬧鬧場子,希望能夠搶個無法兌現之入場券,此種政治算計實在是讓人難以理解。難道面對亂局,一動不若一靜道理,是如此難以理解嗎?押注在毫無希望賭局上,還不認賠殺出,確實是讓人無法想像,為何要如此不聽人言蠻幹到底?
 

►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熱門點閱》

► 王志鵬/潛艦國造開工 艱困才剛開始

► 王高成/川普卸任前意圖激怒北京?台灣應戒慎恐懼

► 趙春山/川普不必擔心台美關係 在他卸任後受到傷害

► 陳一新/美官員陸續訪台 為高層來訪鋪路?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張競專欄

張競專欄 張競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