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單熱賣!台股連結標的「4基金超夯」 月月配打造被動收入

過去類全委保單所連結的投資帳戶標的,以高收債與新興市場債為主,如今多了台股選項。

圖文/鏡週刊

隨著今年保險新制上路,傳統儲蓄型保單相形失色,投資型商品竄起,單單9月分即熱銷345億元,其中有專業投資團隊操盤的類全委保單表現更突出。不過,近來受低利環境影響,以投資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為主的投資型保單,收益大不如前,甚至價差波動加劇,使得類全委保單吹起一波從台股穩定領息的投資熱。

媽媽習慣買儲蓄險理財,最多曾同時年繳3張,現在手上還有2張美元保單,但她最近感嘆,「不買了,儲蓄險一點都不划算。」不過,王媽媽更對銀行的超低利率不滿,轉而購買了一張由專家代操的投資型保單。

事實上,自從金管會去年大幅調整「類定存保單」商品結構,今年2度調降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及7月宣告利率平準機制上路後,有不少保戶像王媽媽一樣,改買投資型保單。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前3季壽險業總保費年減7.8%,不管是傳統型或投資型商品都見衰退,可是9月分總體投資型商品的初年度保費竟達到345億元,較上個月成長近38%。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低利時代 類全委正夯

「受低利環境影響,儲蓄險和利變商品吸引力大減,整個保險市場在7月以後,就見到投資型保單熱賣的盛況。」法國巴黎人壽總經理戴朝暉分析。而當中更以標榜有專業投資團隊代為操作的類全委保單銷售最夯。

7月保險新制上路後,傳統型保單買氣,被投資型保單追過。

捷安達保經董事長吳鴻麟也指出,現在賣出去的投資型商品,約9成都是類全委保單。原因無他,這幾年年金型類全委保單強調「月月配」,尤其保戶不需費心研究投資標的,讓許多想打造被動收入的人趨之若鶩。

「以今年來說,股市走高,讓人遲疑;像近期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又充斥各種消息,一般散戶可能受限資訊不對稱,不易掌握買賣時點,因而更有意願把錢交給有代操機制的類全委。」戴朝暉解釋。

法國巴黎人壽總經理戴朝暉表示,股市走高且充斥消息,讓有代操機制的類全委保單廣受歡迎。

不過,吳鴻麟也點出第一線觀察的隱憂,「類全委保單因為有撥回機制(配息)這項特色,在投資市場好時,定期撥回不會影響淨值,保戶可開心賺到息收;但當市場反轉往下,保戶又需拿回資金時,見到保單帳戶虧損,就易出現爭議。」

特別是過去保險公司為了讓投資型保單能維持穩定撥回,投資帳戶所連結的標的多以境外高收益債或新興市場債為主,計價單位又以美元、南非幣、澳幣、人民幣居多,儘管平均年化撥回率在4至6%之間,一般連結南非幣等非主流貨幣標的會再更高,不過,一旦遇到金融事件或匯率有較大變動,馬上讓人膽戰心驚。

以今年為例,新台幣躍升為最強亞幣,兌美元升值逾4%,此時就算債券持有到期、原幣還本,匯率風險也讓人吃不消。因此有專家認為,現階段以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為主要連結標的的類全委保單,對投資人而言並非穩當。

 

台股入列 選擇更多元

台股走高,開戶人數激增,越來越多人認同買台股領高息。

不過,類全委保單帳戶的選擇越來越多樣,就像過去少有台股帳戶可連結,但法國巴黎人壽「華利滿滿」變額萬能壽險和變額年金險,近期就新增「創新趨勢穩健投資帳戶」,標榜投資核心以台灣股票為主,將標的納入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和5G、AI、未來科技等主題式ETF或共同基金,提供保戶一個多重資產配置的新台幣計價解決方案。

其實,台股的現金殖利率在全球股市中名列前茅,即便目前加權指數位處1萬3,000點的高檔區,平均殖利率也都還有3.2%至3.4%,投信業者形容這水準在新冠疫情加速低利率的環境下,已是「鳳毛麟角」。

類全委保單由專家代操,投資人不必費心研究標的。

而將時間拉長來看,過去10年台股平均現金殖利率有4.1%,且過去台股不管是否遭遇系統風險,回測15年來定期定額年化報酬率,平均每年也仍有超過8%的成績,由此可見台股兼具高股息與成長的特色。投資人實在不該迷思外國月亮比較圓,而忽略了布局台股的必要性。

過去投資人買台股喜歡賺取資本利得,偏好中小型具爆發力的個股,但這幾年台股市場出現質變,投資人偏好買優質好股,只要是能穩定配息的龍頭標的,都是市場的大熱門。

 

股債平衡 具風險防護

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今年截至10月底為止,台股開戶人數高達1,112萬人,光是今年新增開戶人數就有近55萬人,儼然是一股認同台股的強大力量,而這股風潮,也陸續從ETF、台股基金,再擴散至類全委保單的標的裡。

投信業者透露,優質的台股標的除了具未來成長潛力,本身就能創造高股息收益。

5G趨勢形成,多重資產配置不可或缺。

而法國巴黎人壽這張投資型保單為了達到穩健、攻守兼備的特性,除了投資高股息龍頭企業之外,也納入符合ESG的企業降低投資風險,靈活調控帳戶最適持股水位;至於全球5G、AI趨勢則是衛星配置,同時也適度分散風險配置高評級債券ETF。正因為是股債平衡配置,所以風險防護能力一定較單一台股基金好。

另外,主動、被動投資兼備,也是帳戶特色之一,被動投資包括歷史最久的國民ETF台灣50(0050)、元大台灣高股息(0056)和元大ESG永續ETF(00850)都在投資名單裡。

0050與0056是受投資人肯定的國民ETF。

對於保戶而言,若沒有現金流需求,長期投資並選擇累積「轉投入帳戶」,可以複利滾大投資目標;反之,有現金流需求的保戶,選擇「月撥現帳戶」可以長期穩定存本領息。

 

平準機制 助配息穩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訴求高股息的基金成功吸引投資人目光,但過去基金投資人持有配息標的,常基於對下檔風險的不確定,習慣頻繁交易或贖回,甚至導致配息受規模增減而影響。

但以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為例,是目前台灣主動型基金中,唯一設有「收益平準金」機制的標的,會依申購資金在下次配息日之前進行比例提撥,有助於配息穩定,不因規模變化而稀釋配息,因此做為類全委保單配置的一環,能為保戶創造穩定現金流。


更多鏡週刊報導
【理財最前線】全球物流大爆發 瞄準5檔貨櫃航運股賺主升段
【理財最前線】短線震盪長線看好 美總統大選後投資攻略
【理財最前線】熱門標的落難 達人揭金融股存股攻略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6:15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金管會正式核准悠遊卡總經理由前北市府顧問陳國君接任。新人新氣象,當務之急不僅要面對iPhone手機綁悠遊卡進出捷運站難題外,以及上線已4年悠遊付發展定位。

2024-04-16 10:4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