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12度杯葛卡700議案 何志偉:國家進步跟著立院罰站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國民黨團議場內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國民黨團持續杯葛。(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第12度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被國民黨立委杯葛無法上台,使院會議程無法進行,目前等待院會報告事項交付的議案,已經累計到約700案。對此,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批評,全世界都因疫情暫停的時候,台灣好不容易一切如常,若國家的進步跟著立法院一起罰站,絕非人民之福。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國民黨團繼續霸佔議場杯葛 公布行政院帳號。(圖/記者屠惠剛攝)

「夠了嗎?」何志偉25日在臉書表示,明白國民黨團對蘇貞昌很有意見,對執政黨的政策很有意見,這都尊重,這是政黨政治中的權力,也是選擇,可是想在這邊勸勸國民黨,如果很討厭蘇貞昌,就讓蘇貞昌上台講話,人民自然可以判斷到底是不是對的,做的合不合理,而不是不讓蘇貞昌講話,這樣豈不是讓人民連好壞都無法分辨,反而是民主的逆風。

何志偉指出,雖然國民黨團認為只有阻止施政報告,其他運作還是照常進行,但實際上立法院的運行不是這樣的,根據我國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任何單位要提出法案或是修正案,必須先經過程序委員會處理,然後在大院一讀後才能進入專業委員會審查,專業委員會審查之後,再回到大院進行二讀跟三讀的程序,立法才能完成,事後送交總統公布。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持續霸佔議場杯葛。(圖/記者屠惠剛攝)

何志偉提到,截至11月10日為止,程序委員會累積處理完畢,無法進入大院一讀的案件已經高達400件以上,更別提還有二讀、三讀的程序都無法完成,所關切的一頁式詐騙,包含在雙十一之後承受詐騙的消費者要如何保護,如何處罰詐騙者的修法提案卡住,他所關切的酒駕相關修法,如何更增加嚇阻力,減少酒駕案件,提案也卡住,甚至包含疫情持續進行,後續的復甦,商務泡泡、旅遊泡泡有無可能法制化,明文規定化的提案也卡住。

何志偉提及,這些都是急如星火的人民議題,每推遲一天,就會有更多人受害,就會有更多的經濟衰退,就會有更多的落後,但這些都停住,而且各種各樣,各個層面的修法、立法還在持續地累積中,看起來沒有終止的一天。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持續霸佔議場杯葛 主席江啟臣抬道具豬。(圖/記者屠惠剛攝)

何志偉認為,如果國民黨團願意聽他一言,那就是杯葛十二次也夠了,是時候該進入言詞辯論,讓民眾和輿論決定的時刻,「如果真有道理,相信民意會站在你們那一邊的,但是讓全立法院的立法與修法權力一起跟著你們罰站,這並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能夠讓民意和民主的力量直接決定國家未來的方向才是正確的」。

何志偉還說,國家的進步跟著立法院一起罰站,全世界都因為疫情暫停的時候,台灣好不容易一切如常,是福氣,但若停滯下來,絕非全民之福,還希望國民黨能夠審慎思考,找到對大家都好的方向,「請珍惜我們的護國電火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