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破口!「高風險傳播場域」學校、補習班不強制戴口罩

● 謝宗學/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經營「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專頁。

上個月受邀到國小幫老師做防疫講座時,有提到冬季世界新冠肺炎疫情應該還會再升溫,建議應該要求學生上課配戴口罩。

在場的老師紛紛表示贊同,他們同樣很擔心冬季疫情,但他們也表示現在疫情指揮中心和教育部,都沒有明令學生在學校上課要強制戴口罩,若自行決定要求學生戴口罩恐怕會引起家長反彈,因為曾發生過有老師希望學生上課戴口罩,卻被家長拿政府沒有強制規定拒絕,甚至責罵老師和校方。

結果指揮中心設定的「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裡的「教育學習」單位中,竟然沒有將最容易爆發群聚感染的「學校」和「補習班」納入,真的很奇怪!

學校和補習班的人流密度遠比圖表說明的圖書館、社區大學、樂齡學習中心、訓練班、K書中心等高很多,卻不強制規定戴口罩,是擔心牽連層面太廣、引起民怨?還是有其他特殊的考量?

現在校園防疫有其難處。國小、幼兒園學生比較會聽老師的話,但可能遭遇家長反彈;中以上的學生有些根本不理老師說的,不戴口罩就是不戴,再怎麼勸說都無用,學校也沒有處罰條例可以強制執行,現在政府不宣示明確的政策,要學校如何配合防疫政策?補習班不納入就更扯了!狹小、不通風只有空調的教室,眾多學生坐在擁擠的座位上,根本沒有社交距離可言!

國際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爆炸性上升,疫苗雖然有好消息距離上市還有一段時間,安全性和效力持久度還需要時間研究,現在台灣只能依靠邊境管制和個人衛生防護措施兩道防線對抗病毒入侵,希望指揮中心能給予更明確的政令,讓學校、補習班有所憑據,一起撐這段過沒有疫苗的空窗期。

►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熱門點閱》

►  從流感疫苗看新冠肺炎疫苗 台灣要冒險接種有疑慮的疫苗嗎?

►  輝瑞疫苗研發難趕上北半球冬季疫情高峰 到明年夏天仍有疫情爆發風險

►  青春痘爆發 別信偏方!醫師推薦「青春痘懶人包」

►  王蘭芬/台灣英特爾女總經理 吳惠瑜的傳奇人生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專欄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專欄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謝宗學,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熱愛兒科急診醫療,在醫療崩壞的台灣努力守住兒童健康最後一條防線。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