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團隊「給錯疫苗劑量」 少打半針…保護力竟激增至90%

▲▼牛津大學與生產商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合作生產的新冠疫苗。(圖/路透)

▲牛津大學與生產商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合作生產的新冠疫苗。(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特捷利康23日宣布,其合作開發的新冠疫苗總體藥效為70%,但如果調整接種的疫苗劑量,疫苗有效率則可升高至90%,且不會出現嚴重副作用。阿斯特捷利康透露,研究人員因為疏忽而搞錯疫苗劑量,結果竟誤打誤撞讓保護力大幅上升。

路透社報導,阿斯特捷利康援引在英國與巴西進行的後期試驗數據,如果先給予受試者一半劑量疫苗,一個月後再施打全劑量疫苗,則保護力可達到9成。

阿斯特捷利康非腫瘤學研發布負責人潘加洛(Mene Pangalos)表示,原本試驗團隊計畫讓受試者接種2劑完整劑量疫苗,會給予受試者一半劑量的原因純屬偶然。

大約4月底左右,阿斯特捷利康正式與牛津大學建立合作伙伴關係,彼時牛津大學研究人員開始向英國的受試者注射疫苗,結果發現疫苗副作用如疲勞、頭痛或手臂酸痛等,比預期中的還要小,讓研究人員相當不解。潘加洛說,團隊回頭尋找原因,才發現是少注射了一半劑量。

研究團隊決定讓這一組只接受一半劑量的受試組別,按照原定計畫在第二次注射時接種全劑量疫苗,結果發現有效性竟提升到90%,相比接種2劑完整疫苗的62%保護力更高。

►絕美蕾絲,前後都有看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