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女大生命案要求國賠、引渡 法務部長蔡清祥親回應

▲▼法務部長蔡清祥,對調查局高官轉傳蘇揆摔筆影片,十分痛心。(圖/記者吳銘峯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馬國女大生命案。(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馬來西亞籍鍾姓女大生上月底遭梁姓男子性侵殺害,死者家屬宣稱已經透過台灣律師團體,要求國賠,並要求我國對梁男處以極刑,否則將爭取引渡罪犯。法務部長蔡清祥下午親上火線回應,對於本案他表示感同身受,並予以尊重,但關於國賠、引渡等問題,都會依法處理,「檢察機關一定會依照個案的情狀,來嚴懲重辦。」

就讀長榮大學24歲馬來西亞籍鍾姓女大生,上月28日晚間在學校旁的台鐵便道遭擄走,並被性侵勒殺,棄屍於高雄阿蓮山溝內,28歲兇嫌梁育誌落網後坦承犯行,並遭到羈押。案件爆發後,震驚2國社會,我國政府高喊究責,馬國政府也希望我國政府能正視本案。

而據馬國媒體報導,死者父親鍾偉國2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已在台灣提出多項訴訟,另外還打算透過台灣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瑞成,向政府要求國賠;也希望對政府要求對梁男處以極刑,否則將透過馬國司法程序,爭取引渡梁男到馬來西亞審判。

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24日下午回應,「家屬的悲痛我們感同身受,家屬的訴求我們可以理解,而且予以尊重。事實上這個事情發生之後,我們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橋頭分會都派人,一路相伴家屬,並協助家屬對於被害人補償,我們都予以協助,來向橋頭地檢署聲請、審議當中。至於家屬提出國家賠償問題,這是由賠償義務機關來處理,我想相關的機關會依法來處理。」

對於是否引渡,蔡清祥也說,「引渡的問題,必須依照我國的《引渡法》規定來處理,不過對於犯罪嫌疑犯,我們檢察機關一定會依照個案的情狀,來嚴懲重辦。」

法務部也發布書面聲明,「對於家屬慟失親人的悲痛,本部感同身受,有關家屬的主張,也可以理解;本案不幸發生後,犯保協會橋頭分會同仁一路相伴家屬,並提供各項協助,未曾停歇;對於犯罪被害補償,若家屬提出申請,亦將由橋頭地檢署依法審酌積極辦理。至於家屬提及引渡乙節,我國悉依引渡法等相關規定辦理。本案後續仍由橋頭地檢署全力偵辦中,而對於任何涉及殺人等不法重大犯行,檢察機關均將依法嚴查重懲,絕不寬貸,以伸張司法正義及維護家屬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