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黃國倫首曝「價值上千萬」百年吉他 博物館和書上才有...全免費展出

記者蔡琛儀/專訪

知名音樂人黃國倫愛琴成痴,吉他收藏150把,他和一票也愛琴的好友如羅大佑、王治平、陳子鴻、前廣達副總經理洪本展、大大娛樂老闆李明智與育典樂器老闆陳子文等人共同成立「因為愛琴」公司,自封「琴獸」,籌辦吉他展、演唱會,希望能和跟他們一樣愛琴的人共同交流;黃國倫這次將展出的吉他,不僅曾被記錄在吉他年鑑上,極具歷史價值,有的甚至還在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展出過,堪稱百年難得一見。

▲▼黃國倫ETtoday獨家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黃國倫將免費展出多年來收集的珍貴古董吉他,他接受《ETtoday星光雲》獨家專訪,讓這些珍寶搶先曝光。(圖/記者張一中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聊起與吉他的淵源,黃國倫笑說,當年他經過建中吉他社,聽聞正在準備社長選舉,原本對吉他完全一竅不通的他,卯起來在一週內學會彈一首歌參加比賽,但怕自己落選,找了15位樁腳幫自己投票,果然順利當選,從此也踏入音樂不歸路;他建中畢業的那年,爸媽去日本旅遊,回來給他帶了一把全新的吉他,「那是我人生擁有最好的吉他,陪我很多很多年,也是讓我寫出《我願意》的吉他,是我媽媽的愛心。」

不過眾多吉他中最寶貝的一把,是老婆寇乃馨去年送他、要價360萬元的馬丁D100吉他,這把吉他在2004年推出,是馬丁生產100萬把吉他所製作的紀念吉他,但當時黃國倫適逢生涯低潮,「那時我在某個小電台做DJ,根本買不起,我默默許願,如果有一天我能再站起來,一定要買下這把夢寐以求的吉他!」

▲▼黃國倫ETtoday獨家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黃國倫手上抱著的,正是價值360萬元、去年寇乃馨送他的馬丁D100。(圖/記者張一中攝、黃國倫提供)

▲▼黃國倫的吉他收藏。(圖/黃國倫提供)

2007年開始,他因《康熙來了》、《超級偶像》等節目翻身,但還是買不下手,寇乃馨知道後默默放在心裡,直到去年黃國倫生日,驚喜送上大禮,讓他差點哭出來,「她說:『你那麼愛吉他,你剛唱完鳥巢也很辛苦,我送你啊!』我想說怎麼有這麼好的老婆,送我最失意的時候最想要的吉他,讓我美夢成真。」今年他生日,寇乃馨又大方送上要價450萬元的馬丁D200吉他,也是馬丁在2017年,製作200萬把吉他後的紀念琴,一次擁有夢幻雙琴,讓他對寇乃馨感動又感激。

看起來歷史感十足的巴西玫瑰木琴盒中,靜靜躺著一把的外觀樸實的吉他,卻是大有來頭,它是1846年馬丁製作的「Martin Col.Wilkins」,堪稱民謠吉他始祖。當年美國南北戰爭,一名為Wilkins的北軍上校,帶著這把吉他展開軍旅生活,白天征戰四方,晚上抱著吉他寄語情書給遠方的妻子,黃國倫為此特別飛往美國和老收藏家懇談,最後以近10萬美金(現約290萬元台幣)價格入手,Wilkins家族還將書信也轉讓給他保管,「我願意把它拿出來展覽,是希望大家看到這把吉他、聽到聲音,能感受到為黑奴征戰、解放的自由之聲,也是勝利的凱歌和靈魂的哭泣。」

▲▼黃國倫ETtoday獨家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黃國倫前方的玫瑰木琴盒,就是裝著1846年「Martin Col.Wilkins」吉他、更曾在博物館展出的古董。(圖/記者張一中攝、黃國倫提供)

▲▼黃國倫的吉他收藏。(圖/黃國倫提供)

還有一把是當年2001年就標售400萬元日幣(現約台幣112萬元)、以大量的象牙(琴頭,琴枕,琴橋皆是象牙)和巴西玫瑰木打造的「K.Yairi Century極致象牙吉他」,全球只有3把,黃國倫戲稱是「令人髮指的吉他」,是日本的吉他公司「K.Yairi」為了向世界證明日本也有能力做出震撼全世界的吉他,於2001年製作,黃國倫在日本的樂器行找到,但老闆堅持不讓他試彈,黃國倫靈機一動,當場播放日本天團放浪兄弟主唱ATSUSHI演唱《我願意》的畫面,並向老闆說:「他唱的這首歌就是我寫的。」老闆大吃一驚,立刻將吉他取下讓他試彈,還主動幫他打折。

▲▼黃國倫的吉他收藏。(圖/黃國倫提供)

▲「K.Yairi Century極致象牙吉他」以大量象牙及玫瑰木打造。(圖/黃國倫提供)

另外一把是手工提琴吉他「C.1920’s歐洲翡冷翠手工提琴藝術吉他」,外型極似大提琴,全世界僅有一把,是一名小提琴製琴師於1920年打造,外觀是巴洛克風格的華美,不僅琴盒是全手工真皮製作,琴頸是珠母貝、琴後的圖畫是用翡冷翠工藝,不同的木頭一一鑲嵌上去,相當精緻,各部位用最亮麗稀有的珍珠貝殼巧心打造,琴頭更是用整片華麗實木鑲嵌貝殼蓋上,上面還有可愛的小天使圖案,遮掩雜亂的弦及琴紐的機軸,令人看得目不轉睛;黃國倫說,當初在美國看上它,除了琴本身非常漂亮,也因寇乃馨很喜歡小天使的緣故,和賣家協商了一年才順利入手。

▲▼黃國倫的吉他收藏。(圖/黃國倫提供)

▲「C.1920’s歐洲翡冷翠手工提琴藝術吉他」外型華麗,令人看得目不轉睛。(圖/黃國倫提供)

1859年由馬丁製作的吉他「Martin 2 1/2-40 」,是馬丁擺脫歐洲影響,開始開創自己的風格,也是馬丁吉他中最能代表美國吉他的作品,弦橋和邊條是象牙打造,珍珠貝的旋鈕、珍珠滾邊,是兩本吉他歷史年鑑記載、也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展出過的珍貴古董吉他。

▲▼黃國倫的吉他收藏。(圖/黃國倫提供)

▲「Martin 2 1/2-40 」,是兩本吉他歷史年鑑記載、也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展出過的珍貴古董吉他。(圖/黃國倫提供)

還有一把來自德國的「宮廷彩繪吉他」,在吉他歷史書籍《An Illustrated History and Directory of Acoustic Guitars》佔據醒目位置,經過170年,吉他面板上的精緻油彩完全沒有脫落,依然鮮豔生動,唯獨吉他背後的楓木看得出歲月痕跡;有趣的是,當時賣家原本答應要賣,沒想到臨時反悔,理由是:「這把吉他有靈性,它說它不想賣你。」黃國倫苦等8個月,才終於讓這把吉他「點頭」。該吉他與黃國倫最喜愛的畫家梵谷出生在同個年代,他笑說用它彈唱經典歌《Vincent》像是與梵谷隔空神交,別有意境。

▲▼黃國倫的吉他收藏。(圖/黃國倫提供)

▲德國的「宮廷彩繪吉他」經過170年,吉他面板上的精緻油彩完全沒有脫落,依然鮮豔生動。(圖/黃國倫提供)

另一把擁有華麗圖案的吉他,是1830年的「French Aubry Maire 珍珠琴頸純金毫毛雕刻吉他」,由法國製琴大師Aubry Maire精心製作,琴頸是珍珠貝,花紋則是以純金的毫毛仔細雕刻手繪,吉他背後是楓木,至今過了190年,吉他上的油彩都沒有掉色或斑駁,他推估是法國貴族或宮廷的人在使用及保存。

▲▼黃國倫的吉他收藏。(圖/黃國倫提供)

▲來自法國的珍珠琴頸純金毫毛雕刻吉他也有190年歷史。(圖/黃國倫提供)

黃國倫這回將大方展出自己收藏的珍貴古董吉他,他表示:「這是華人第一次的吉他音樂節,我們全心投入,希望大家能夠看到最美的吉他,聽到這些吉他帶出來的音樂,怎麼因為吉他寫歌、唱歌,希望大家多多學音樂。」也透露未來計劃要支持偏鄉的孩子,「我們想說可以幫他們、教他們彈琴,希望不只是收藏的展現,也能夠給孩子們一些未來,也許偏鄉有個小孩學吉他後,他就會變成下一個阿妹或羅大佑、黃國倫。」

▲▼黃國倫ETtoday獨家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黃國倫收藏150把吉他,這回大方展出他所擁有的百年歷史的琴。(圖/記者張一中攝)

因為愛琴·吉他音樂節「百年百琴吉他特展」將在27至29日於華山文創藝文中心中四A館免費展出,28、29日則在台北華山Legacy舉辦「因為愛琴」演唱會,卡司包括羅大佑、王治平、黃國倫、陳子鴻、戴佩妮、荒山亮、謝震廷、Roberto Zayas、董運昌、洪本展,購票洽大市集交易網 https://shop.dmarketnet.net/UTK0201_?PRODUCT_ID=N09RC0UX 、全台7-11 ibon、全家FamiPort。

場地提供:UD MUSIC育典音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