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來最少雨!氣象局曝缺水警訊 「今年冬季雨量也偏少」

▲▼大學生,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高教,高等教育,校園,台大,椰林大道,大雨,下雨,雨天,天氣,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人,撐傘,雨傘,路人,腳踏車,自行車。(圖/記者李毓康攝)

▲6月至11月全台平均雨量僅約氣候平均值6成,為1993年以來最少雨量的一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最乾秋季!氣象局指出,今年梅雨季提早結束,接續夏季無侵台颱風,且11月上旬侵台的閃電颱風也未帶來豐沛雨量,致使6月至11月全台平均雨量僅約氣候平均值6成,為1993年以來最少雨量的一年。預估今年冬季雨量以偏少至正常機率較大,呼籲民眾應節約用水。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指出,今年台灣秋季,統計至11/22,平均累積雨量僅354.8毫米,較氣候值少271.7毫米,較往年同期減少逾4成。其中,今年至今僅5月、8月份雨量多於氣候值,6、7、9月明顯少於氣候值,6-11月平均雨量為902.5毫米,僅為同期6成,1993年以來最少的一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109年冬季展望記者會。(圖/記者黃國霖攝)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指出,今年秋季平均雨量較往年同期減少逾4成。(圖/記者黃國霖攝)

呂國臣表示,今年秋季降雨主要集中在台灣東北部,西半部及花東降雨明顯偏少,尤其中南部山區日月潭為設站(1941)以來最少雨,僅86毫米,不及同期3成。

另外,阿里山也是歷年同期第5少,僅240毫米,不及同期4成;西半部部分氣象站,如淡水、台北、新竹、梧棲、嘉義及成功等6站為設站以來前10名少雨。

▲▼氣象局冬季展望記者會。(圖/翻攝氣象局直播)

▲反聖嬰現象持續發展,氣象局預估未來一季雨量偏少至正常。(圖/翻攝氣象局直播)

氣象局指出,目前反聖嬰現象持續發展,將延續至冬季,預計明年春季漸緩,根據過去紀錄,反聖嬰年的台灣冬季溫度偏低,西半部雨量偏少訊號顯著;反聖嬰隔年春季,東亞沿岸東北風較強,台灣東半部較冷,西南部雨量偏少訊號顯著。

未來一季,12月雨量無明顯訊號,但1月東亞及台灣少雨,2月台灣略少雨,因此氣象局預估降雨狀況,整體來說為偏少至正常,呼籲國人節約用水。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