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強冷空氣周五到! 最低溫14度時間曝「要有過冬準備」

▲▼寒流 冷氣團 低溫 冬衣 口罩 保暖。(圖/記者屠惠剛攝)

▲彭啟明說,到下周時,北部的涼意會很濃。(圖/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24日)提醒,周五開始,今年到目前為止最強的冷空氣南下,最低溫時間可能在下周一,北部都會區可能落在16、17度,空曠地區的低溫則有機會到14、15度,真的要有過冬的準備及安排,「12月開始會有更多冷空氣發揮空間。」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今天的天氣和23日類似,都是東北風的天氣型態,東半部水氣較多,從東北角迎風面在新北市到基隆沿海、宜蘭、花蓮和台東都有些陣雨或毛毛雨,西半部較晴朗,其中北部的台北、桃園雲量略多;有些涼空氣,白天高溫約24、25度,桃園以南大約在桃園、新竹往南是多雲到晴的天氣,中午高溫可以到26至29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說,周三、周四東北風明顯減弱,北部、東半部會有些回溫,預計會到26、27度,沒那麼涼、舒適許多,北部有機會轉晴到多雲的天氣,東半部仍多雲,可能短暫有陽光;中南部改變幅度不大,頂多上升1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建議北部及東半部朋友,可以趁這時把冬天衣服及厚重棉被準備一下,預期周末用得到;中南部朋友也可以準備一下,至少目前許多人仍穿短袖,要多幾件長袖及薄外套。

彭啟明提醒,周五開始另外一波冷空氣南下,這波持續時間較長,也會顯著的偏強,北部周五開始溫度下滑,最低點時間可能在下周一,北部都會的低溫從周五每天都會下滑一點,下周一到下周二可能低溫落在16、17度,空曠地區的低溫則有機會到14、15度;中南部空曠地區也會降溫,大約低溫會比目前降個2、3度,也會有點溫差感受,這可以說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最強的冷空氣。

彭啟明指出,12月開始會有更多冷空氣發揮空間,這時熱帶的系統基本上已經暫時都熄火了,如果有低壓或颱風發展,要北上接近台灣附近的機會很低;到下周時,北部的涼意會很濃,雖然冷高壓南下仍有節奏及空檔,也有機會回溫,但似乎較少看到有像前幾周有秋老虎的天氣,建議您真的要有過冬的準備及安排。

彭啟明表示,目前北方的冷空氣已經讓零度的雨雪線越過了黃河流域,在西北到東北都有降雪,但雪除了溫度還要看水氣多寡,冷空氣南下本周逐漸往長江流域逼近,部分中國的省分中,在長江上游已經有顯著雪勢。

▼氣象局提醒,周五起的這波冷空氣會滿有感覺的。(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寒流,冷氣團,下雨,雨天,雨傘,冬天,保暖。(圖/記者林敬旻攝)

彭啟明說,這在亞洲也讓韓國到日本連動降溫,南北韓都有零度以下溫度出現,日本則是10度以下,東亞的冷高壓在這一兩周將很活躍;台灣仍在這波冷高壓的較邊緣處,是否冷空氣趁隙快速南侵有再顯著的降溫,仍有待觀察,但至少入冬的氛圍越來越強,建議您務必要有調整安排準備。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建安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周五東北季風增強,伴隨滿明顯的冷空氣,開始降溫,周六至下周一持續影響,周日、下周一中部以北低溫約17度,沿海空曠可能再低個1、2度,而南部、花東約18、19度;至於降雨以迎風面北部、東半部為主,中南部為多雲到晴。

至於這波冷空氣是否為今年最強冷空氣?陳建安表示,今年目前為止有三波東北季風,這波的確會滿有感覺的;之前有些乾冷型,輻射冷卻導致局部地區很低溫,像自動測站入秋有測到14點多度,也有濕冷型,很難去比較。但他說,這波冷空氣強度不是介於東北風和東北季風邊緣,降溫很明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