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確定獲國務卿提名!料續挺台灣 拜登將任命首位女情報首長

▲▼資深外交官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可能成為拜登新任國務卿。(圖/路透)

▲資深外交官布林肯(Antony Blinken)確認成為拜登新任國務卿。(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3日專電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今天提名前副國務卿布林肯出任國務卿。布林肯過去批評世衛排除台灣,也曾讚許台灣鬆綁美豬美牛進口,上任後預料將持續挺台國際參與,延續雙邊經濟對話。

拜登(Joe Biden)今天中午宣布多項外交、國安人事任命,包含提名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任國務卿、國安幕僚蘇利文(Jake Sullivan)任白宮國安顧問,及前國土安全部副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任國土安全部長等。

此外,拜登也提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副局長海恩斯(Avril Haines)擔任國家情報總監,她將成為首位接掌美國情報系統的女性;聯合國大使與總統氣候變遷特使則分別由職業外交官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出任。

拜登指出,在國安與外交政策上他沒有時間可浪費,需要一個「上任第一天就能讓美國重返談判桌主導位置、協助世界重整旗鼓面對當前巨大挑戰,並促進美國安全、繁榮與價值的團隊」。

根據美國法律,總統重大人事提名案仍須獲得參議院確認同意,才能正式生效。

布林肯外交資歷豐富,熟稔歐洲事務。1993年他首度進入國務院任職,擔任歐洲暨加拿大事務助卿特別助理。之後他則先後擔任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首席外交政策撰稿人、歐洲事務首席顧問與國安會成員。

布林肯跟在拜登身邊近20年,是他最貼身的外交幕僚。拜登擔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期間,布林肯曾任委員會幕僚長;2009年初拜登以副總統之姿首度入主白宮,布林肯則擔任他的國安顧問長達4年。

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第2任期間,布林肯先是在2013年升任美國副國安顧問,2015年則獲提名擔任國務院第2把交椅副國務卿的職位。歐巴馬卸任後,布林肯轉往私部門發展;拜登今年角逐總統大位,布林肯又回鍋擔任他的資深外交顧問。

國務卿掌管美國外交事務,與台灣最息息相關;根據布林肯過去與台灣的接觸與相關發言,預料他未來上任後,美台雙邊往來與本月20日正式啟動、由國務院主導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皆會延續,美方也將持續支持台灣國際參與。

2015年6月,總統蔡英文當時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身分訪美,當時她在國務院與布林肯進行長達約1小時會談,創下台灣總統參選人與美方官員在國務院內會面首例。

隔年1月,蔡總統順利當選,布林肯同年3月出席華府智庫活動時,讚賞台灣人民透過選舉,「再度向世界展現一個成熟、說華語的民主國家,會是什麼模樣」。他隨後出席眾議院聽證會,也在書面證詞中表示期待與台灣首位女性總統合作,進一步強化美台關係。

此外,拜登宣布勝選7天後,駐美代表蕭美琴致電布林肯,代表台灣政府祝賀拜登勝選。兩人通話時間長達15分鐘,可見並非僅是形式上的恭賀;這說明若布林肯順利接下國務卿一職,美台在外交管道的溝通應能持續保持暢通。

針對台灣國際參與困境,布林肯今年5月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專訪時表示,台灣遭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是件非常不幸的事,此舉在政治與實際層面來看都是個「巨大錯誤」(huge mistake)。

布林肯指出,台灣應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成功經驗與專業知識,對世界來說十分寶貴。他說,希望美方能竭盡所能,確保台灣能參與國際組織。

除了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布林肯也有意強化與台灣經濟關係。

今年8月底蔡總統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布林肯當時推文表達肯定。他說,台灣解除美牛美豬貿易障礙,對美國農民、牧主及經濟來說都是好的;他並強調:「與台灣建立更強健的經濟關係,也有助於美台共享的民主價值及雙方對區域和平與穩定的共同承諾。」

整體來說,布林肯若接掌國務院,美台往來雖可能會較目前略轉低調,但美國支持台灣國際參與與擴展雙邊經濟合作的努力,力道應該不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