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中曝創作《明天會更好》是為了選舉 蔣經國聽完:你走吧

▲▼關中「明天會更好」新書發表會 張景為 陳文茜。(圖/記者屠惠剛攝)

▲關中。(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考試院前院長關中回憶錄以「明天會更好」為書名,源自1985年推出的歌曲《明天會更好》,而這首歌被傳唱35年,成為樂壇最成功的的公益單曲。關中23日受訪時透露,創作緣由和選舉有關,當時被反傳統的人的告狀、反映,和故總統蔣經國親談創作緣由後,蔣經國更丟下一句「你走吧!」

關中當時擔任國民黨台灣省黨部主委,有感於選舉在宣傳主題上的造勢,必須「知己知彼、先發制人」,而國民黨過去在選舉文宣上一向處於被動,應該創造出一個活動讓民眾深刻有感,因此,決定延續1983年在台北市的「七喜」勝績,讓文宣的效果繼續在當年縣市長選舉發光發熱,經小組討論後確立「今天也許不好,但明天會更好」文宣基調,最後拍板以「台灣光復四十周年、群星為公益而唱」形式,請歌手羅大佑創作《明天會更好》,卻遭到時任文工會主任宋楚瑜、黨秘書長馬樹禮的反對。

資深媒體人張景為23日召開「明天會更好:關中傳奇」新書發表會,地點在國民黨中央黨部舊址、張榮發基金會。該書揭密關中鮮為人知的故事。書中主角關中也出席,並於受訪時表示,他在那個時代做的事都是反傳統的,傳統國民黨的人不習慣就去告狀和反映,言外之意說關中這個人奇怪,明天會更好就表示今天不好,故總統蔣經國很愛護他,每次都會先談一些別的問題,之後話鋒一轉就問他,做明天會更好是什麼意思?是不是暗示今天不好?

關中指出,當時很嚴肅向蔣經國報告,江南命案、礦災三次、毒玉米、戴奧辛、經濟犯罪等,傳出來的都是不好的消息,選舉又要到了,他問蔣經國,「在這種情況之下,老百姓怎麼看我們?我們是執政黨,這個責任不是我們要負嗎?我們怎麼去激勵我們的黨員去支持這個黨我們還有作為?」

關中提到,經過研究,給大家一個理想的希望,往前看,承認今天是不好,為了明天去努力,才能激起士氣,才能在文宣上有所作為,蔣經國聽了之後沒講話,他想蔣經國並不是很同意,但又認為他講的不是沒道理,於是又告訴他「好吧好吧!你走吧你走吧!」和蔣經國相處後知道,凡是叫他走的時候,代表不是很同意,但也不反對,然後他就照做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