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斯懷稱美官員來台有「戰略意涵」 籲蔡政府考慮拜登感受

▲▼美國官員專機抵台。(圖/記者張榮恩攝)

▲美國官員專機抵台。(圖/記者張榮恩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美國行政專機C-37在22日傍晚降落松山機場,由美軍印太司令部「J2」少將情報處長史達曼(Michael William Studeman)秘密訪台。總統府、外交部、美國在台協會未證實。對此,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認為,戰略意涵耐人尋味,呼籲蔡政府考慮拜登團隊的感受,國安高層切勿操作過頭。

吳斯懷23日在臉書表示,事情真相如何,不得而知,但專機抵台有媒體刊登照片為證,應該假不了,在美國總統交接前夕,如此大動作派出高階情報官員秘密來訪,究竟打什麼主意?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合理推論絕不是單純的友台行動,應該與美中台戰略情勢變化有關。

吳斯懷指出,對照日前媒體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派員來台協訓我國海軍陸戰隊,次日,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透過美軍「星條旗報」,發布正式新聞稿,表示相關美軍陸戰隊抵台傳授作戰課程的報導「並不精確」,聲明中強調,美國一切行動都依照台灣關係法的指導,遵守一中政策。

吳斯懷提到,多年以來,美國不論是官方的華府、國務院、國會或民間智庫團體,都對一中政策、一中原則有許多解讀,只有美國軍方從來沒有對政治議題這樣正式表態過,為了這麼一件行之多年基層士官的協訓小事,做出及時澄清,已經很罕見,現在180度逆轉,派出高階情報官員來訪,其中戰略意涵耐人尋味!

吳斯懷提及,美國總統川普迄今尚未正式承認敗選,選後即開除國防部長,三位助理部長立刻辭職,換上聽命於川普的官員,前幾日媒體報導川普打算自中東地區撤軍、對伊朗開戰,軍方全面反彈,國安高層極力勸阻,才打消念頭。

吳斯懷說道,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11月12日出席陸軍博物館開幕式上講話「美國軍隊忠於憲法,而不是暴君或獨裁者」,這番談話反映長期以來的觀點,軍隊有保護和捍衛憲法的責任,軍隊的存在是為了捍衛民主,而不是被當作政治棋子。

吳斯懷認為,拜登如期接任美國總統應該是毫無懸念,在美國總統交接期間,川普一連串對內、對外的大動作,打的是什麼算盤,外人無從得知,但全世界都在關注,相關國家都謹慎因應,川普卸任前所有決策,拜登未必全買單,這個關鍵時刻,台灣若一味迎合川普的動作,有沒有考慮拜登團隊的感受,蔡政府一定要頭腦清醒,明年1月20日之後要面對的美國總統是拜登,提醒國安高層切勿操作過頭,自陷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