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來了!今年最強冷空氣周五到探14度 影響5天備好厚重衣物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冬天要來了!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23日)提醒,周五到周末東北風再增強,這波很有機會是今年入冬到目前為止,影響台灣最強的一波冷空氣,台北市的低溫有機會降到16、17度,空曠地區則是14、15度,要先準備好冬衣或較厚重棉被衣物,「下周開始,冬天的感受會顯著出現。」

彭啟明在臉書說,這周有兩波東北風,今和周二的東北風較弱,北台灣早晚清晨低溫約在19、20度,高溫降到23、24度,和22日的30度有不小落差;中南部不受到影響,仍是多雲到晴的天氣,白天仍有27至29度,夜晚清晨低溫約21至23度,日夜溫差大。

▼今晨0時至8時半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表示,周三、周四東北風減弱,宜蘭、花蓮仍偶有短暫陣雨,各地溫度將略回升轉晴;但周四晚上開始,從周五到周末東北風再增強,這波很有機會是今年入冬,到目前為止影響台灣最強的一波冷空氣,影響時間可能到下周一、下周二,會較強也較久。

彭啟明指出,屆時台北市的低溫有機會降到 16、17度,空曠地區則是14、15度,和這兩天也有明顯落差,北部和東北部會很有感。他建議務必要趁這幾天有空檔時間,要先準備好冬衣或較厚重棉被衣物。

彭啟明說,這波後續也都還有冷空氣補充,下周就不像這幾周溫度上上下下,暖顯著多於涼的天氣,秋夏裝都還在穿的情境;下周開始,冬天的感受會顯著出現,溫度也回不去過去幾周溫暖的天氣。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分析,這幾波的降溫和北方冷高壓發展是直接連動,目前零度的降雪線已經越過黃河流域,逐漸接近到長江流域當中,在中國北方到東北,甚至韓國或到日本,高緯度的區域都有顯著的降溫,也有些雪勢,已經很有小雪的氣氛了。

彭啟明表示,而進入東北風時期,東北風陰沉的地形降雨,集水區雨勢仍對水庫最有貢獻的就是翡翠水庫,目前水位已經超過167公尺,非常接近水位上限,今年從7月開始顯著下滑到最低的147公尺,10月開始已經多了將近20公尺;但其他水庫則還是枯水期,這段期間要全面的有降雨,非常的不容易。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和周二東北風影響,天氣較涼,東北部留意有局部大雨發生機會,花蓮、台東和大台北山區也有些降雨;北部、東北部今高溫約降7度,來到23、24度,中南部則仍為多雲到晴,有28度以上。氣象局觀測,台北市22日最高溫來到30.3度,今估僅22度,下滑高達8度。

王品翔說,周三、周四東北風減弱,有個小空檔;周五、周六新一波東北季風下來,且強度比較強,中部以北低溫有機會17度,而雨區以迎風面北部、東半部為主。

▲▼寒流,冷氣團,下雨,雨天,雨傘,冬天,保暖。(圖/記者林敬旻攝)

▲彭啟明說,下周開始,冬天的感受會顯著出現。(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