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殘渣都不如!專家揭「外遇」3迷思…婚外性行為破壞力超強

▲▼外遇。(圖/Hello醫師提供)

圖、文:Hello醫師/鄭光廷
醫學審稿:賴建翰醫師

出軌在現今的社會是一個千夫所指的禁忌,外遇的已婚男女會被貼上「渣」的標籤,表示連殘渣都不如。而發現原本該是一同長相廝守的愛人,竟然有了婚外情!被傷透的不只是心,一個家庭也可能就此分崩離析。我們就來看看由美國俄亥俄州鮑林格林州立大學(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2013年發表的研究,了解一下外遇對婚姻的影響,還有哪些迷思需要破解吧。

迷思一:夫妻感情好,外遇的破壞力就變小?

研究顯示,「婚外性行為」(Extramarital sex,學術用語,簡稱 EMS)的破壞力十足。無論夫妻結褵多久、原本的婚姻生活的滿意度多高、夫婦兩人反對離婚的價值觀有多強烈或家中已育有子女等等,婚外性行為若被攤在陽光下,對婚姻的摧毀程度都一樣巨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算原本的兩人所經營的婚姻很有品質,但是婚外性行為仍然有高達2/3的機率能夠破壞婚姻的幸福。所以當你的親友告訴你他的另一半外遇、出軌了,請不要單單以「你們感情那麼好,又互相扶持這麼久了,一定可以捱過這次的啦!」諸如此類的話語來安慰他,上述維持夫婦關係的因子在這種時候真的不堪一擊。

迷思二:有虔誠信仰的夫婦,比較容易承受外遇的破壞力?

我們以為,信仰虔誠的夫婦面對另一半外遇時,更能夠憑藉著宗教的力量,度過難關。但其實研究的結果恰恰相反。婚外性行為反而對他們的打擊更大,這是因為信仰虔誠的人對道德有更高的標準,所以也更容易把外遇、出軌視為對婚姻的褻瀆。畢竟本研究是在美國進行的,那裡盛行的基督教、天主教非常強調神聖的一夫一妻制度,所以虔誠的受測者對婚外性行為的受創也最深。但是以佛、道教為主的台灣是否會得出一樣的結果?這就需要等待未來的研究來證實了。

迷思三:有工作的妻子,更不能承受丈夫外遇?

總體來說,妻子有工作的時候,丈夫的婚外性行為對她的打擊會相對較小。仔細分析下,研究人員發現,如果妻子得知丈夫在外拈花惹草之前就有工作,那麼婚外性行為對她的打擊便會加劇,如果妻子開始上班的時間點與得知丈夫外遇的時間點差不多,反而婚外性行為的負面影響反而會縮小。

研究人員推測,丈夫外遇、出軌可能會促使妻子外出找工作,讓妻子得以在家庭以外的空間得到喘息,更加能思索並沉澱丈夫外遇帶來的衝擊。所以如果已婚的女性除了家庭之外,若還有事業上的重心,是比較容易走出老公外遇的傷痛,畢竟還要忙工作,能夠因此抽離,也有更多空間反思。

▲▼外遇。(圖/Hello醫師提供)

外遇令人心碎

另一項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的研究指出,發現自己的另一半有婚外情,更可能讓重度憂鬱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發作,確認了被愛人背叛,真的會肝腸寸斷。雖然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感情的事,其實都是兩人間的隱私。但是當我們明白婚外性行為對於本來要白頭偕老的「牽手」影響竟然如此深遠。那麼在出軌之前,的確值得再三思量自己的起心動念。尋求醫學上、宗教上、心理上的支持與協助,也許可以是另一種選擇。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你可能也想看】

打翻熱湯下秒慘叫!童會陰部遭燙傷…醫生父談往事:仍餘悸猶存
陽光男孩無預警倒下!母聽最後心跳…忍痛器捐:延續生命價值
台人愛吃雞!專家曝「這些部位」不要吃…一不小心恐中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