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翻熱湯下秒慘叫!童會陰部遭燙傷…醫生父談往事:仍餘悸猶存

▲▼燒燙傷。(圖/謝宗學提供)

▲謝宗學在臉書分享4年前自己女兒燙傷的往事,並表示雖已過一段時間,但但至今想起,仍餘悸猶存。(圖/謝宗學提供)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燒燙傷帶來的後遺症常是一輩子無法抹滅的。當不幸的意外已經發生時,能將傷害減到最低程度的關鍵應該是急救處理的方法。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分享4年前自己女兒燙傷的往事,他表示,雖然小女兒燙傷已經過去一段時間,但至今想起女兒當時的尖叫聲,仍餘悸猶存。

「萬一不幸發生,家長一定要保持冷靜,依照燒燙傷處理原則按照步驟依序執行,將傷害降到最低。」謝宗學指出,事情發生的當下,他遵循燙傷處理原則「沖脫泡蓋送」,並立即送女兒到急診室,接下來一個星期,他調開所有的值班,專心幫女兒換藥,幸運地,小孩傷口沒有發生任何感染,後來也沒有留下任何疤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燙傷,虐童,虐待,兒童,受傷。(圖/取自免費圖庫visualhunt)

▲兒童是容易發生燒燙傷的高危險族群,一旦發生,需要花很多時間和精神治療,事前預防遠比事後治療重要。(圖/取自免費圖庫visualhunt)

謝宗學表示,兒童是容易發生燒燙傷的高危險族群,一旦發生,需要花很多時間和精神治療,事前預防遠比事後治療重要。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分析,浴室和廚房(包含用餐空間)是常見嬰幼兒最易發生燒燙傷的場域。謝宗學說明,自己3歲的女兒就是因不慎打翻雞湯,造成會陰部2度燙傷,讓他長達一年之久,不敢喝雞湯。

謝宗學提及,臨床上曾碰過一個媽媽用電鍋燉稀飯給孩子吃,電鍋放在高處,因電線垂在地板,剛學會走路的孩子勾到電線,電鍋連同稀飯整鍋撒下來,男童胸部到大腿全身30至40%深2度到3度燙傷,孩子就醫時哭到讓人撕心裂肺的情景,至今想到就心疼。

▲▼火鍋。(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隨著氣溫下降,用餐時出現熱湯的機會增加,應更注意小孩的一舉一動,避免憾事發生。(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謝宗學提醒,不管在家裡或戶外,都有潛藏危害嬰幼兒安全的場域。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中區服務中心主任劉淑翎更指出,浴室跟廚房(包含用餐空間)是嬰幼兒最容易發生燒燙傷意外的場域;浴室部分,家長一定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且有大人在場,預防孩子燙傷。近期天氣也越來越冷,用餐時出現熱湯和熱水的機會增加,嬰幼兒活動範圍內不要有垂墜的桌巾,避免桌上熱湯、熱水因桌巾拉扯翻落。此外,保溫電毯雖然是低溫,但也可能因受熱時間過久導致燙傷。

【你可能也想看】

卵巢長出「毛髮+牙齒」!醫曝超驚悚照片…漫畫情節真實上演
陽光男孩無預警倒下!母聽最後心跳…忍痛器捐:延續生命價值
台人愛吃雞!專家曝「這些部位」不要吃…一不小心恐中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