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男-16°C迷途「心臟停止45分鐘」奇蹟復生!醫:還能活幾十年

▲美國華盛頓州的麥可(Michael Knapinski)與友人一起挑戰雷尼爾山國家公園(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心臟停止45分鐘後「起死回生」。(圖/翻攝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Medicine)

▲麥可心臟停止45分鐘後「起死回生」。(圖/翻攝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Medicine)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華盛頓州的45歲男子麥可(Michael Knapinski)熱愛登山,7日與友人一起挑戰雷尼爾山國家公園(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卻在-16°C低溫下迷路,被救難人員發現時,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他被緊急送醫搶救,竟在心臟停止45分鐘後,奇蹟似地「起死回生」。

綜合CNN、《太陽報》報導,麥可與朋友入山後分頭行動,對方繞去繆爾營地(Camp Muir)滑雪,他則直接前往南坡的遊客中心,2人約好在那裡碰面。友人如期抵達,卻遲遲不見麥可蹤影,趕緊通報失蹤。由於氣溫過低,搜救團隊隔日上午才能夠出動,尋獲麥可後,立刻奔往西雅圖港景醫療中心(Harborview Medical Center)。

加護病房的醫師珍妮爾(Dr. Jenelle Badulak)表示,麥克當時失去意識,體溫極低,抵達急診室不久後,心臟就停止跳動,「但他仍有脈搏,且沒有嚴重外傷,所以我們立刻想到葉克膜(ECMO)」。她解釋,因為患者的器官隨著外在環境降至低溫,能在氧氣較少的情況下運作,這一點替醫生換取更多搶救時間。

▲美國華盛頓州雷尼爾山(Mount Raini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雷尼爾山(Mount Rainier)風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醫療團隊加裝葉克膜45分鐘後,發現患者血液開始流動,將其身體加熱至心臟能夠運作的溫度,並且再度電擊心臟。珍妮爾說,「我們知道心臟將再次跳動,主要的顧慮是,他的大腦是否在心臟停止後遭遇永久性傷害」。她表示,麥可「死而復生」的病例很不尋常,「那傢伙還能夠活上幾十年」。

麥可2天後醒來,住院僅8天就回家,並被預期能夠完全康復。他回憶事發經過,只記得自己快要走到終點,正在小心翼翼地下切,可能是不小心摔倒了,「我醒來時,真的不明白發生什麼事。我非常感謝醫院裡的每個人沒有放棄,我現在才能夠活著呼吸」。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纖腿翹臀「穿上激瘦5公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