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類疫苗成新冠疫苗研發主力!專家:在台開打「兒童非優先對象」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資料照。(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近來國際疫苗研發屢傳好消息,台灣是否能採購到疫苗也備受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評估可能取得疫苗、開打的時間點是明年中旬。專家認為,目前新冠疫苗發展分別是RNA疫苗、基因重組蛋白疫苗以及載體疫苗,各有其優缺點;現行疫苗開發都沒有進行兒童的臨床試驗,將不會是未來開打後的優先接種對象。

國際各大藥廠研製新冠疫苗紛紛傳捷報,繼輝瑞/BNT疫苗、莫德納疫苗傳出臨床試驗成效良好,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製藥公司合作開發的疫苗的中期試驗數據顯示「在人體產生良好免疫反應」。衛福部長陳時中針對疫苗採購表示「其實我們的口袋已經有一些了,幾乎是已經簽了約」,在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也有付訂、獲得選擇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21)日舉辦新冠病毒對於兒童健康之衝擊研討會,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會前李秉穎受訪表示,目前新冠疫苗發展主力有三類,分別是RNA疫苗、基因重組蛋白疫苗以及載體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圖/路透)

▲新冠病毒疫苗。(圖/路透)

李秉穎指出,RNA疫苗的優點是可以短期大量製造,缺點則是目前為止沒有成功上市的疫苗,且要用比較大的劑量,局部或全身不良反應較高,需相當程度的低溫保存,有冷凍運送問題;包含目前研發進度較快的輝瑞/BNT、莫德納都是此類。

至於腺病毒載體疫苗,同樣屬未在商業上大量使用的疫苗;另由於是活性疫苗,人體若對載體有抗體,疫苗效果就會變差。也不能使用在免疫功能較差、孕婦等族群,使用易受限制。日前也傳出好消息的牛津與AZ藥廠研發的疫苗與J&J疫苗則屬於此類。

在基因重組蛋白疫苗方面,李秉穎說,很多傳統疫苗都用這個方式製造,如B肝、HPV疫苗,經驗比較多,而且引起免疫反應能力較佳,打第二劑抗體加強劑之後效果比較強;但缺點是短期難以大量製造。

過往接種流感疫苗考量長者與小孩屬於高風險族群,為優先公費對象,但在新冠疫苗上,兒童接種的順位卻不一樣。李秉穎指出,目前這些疫苗都沒有在兒童身上進行試驗,和其他新藥、疫苗開發一樣,考量兒童屬於容易受害族群,都會先找18歲至55歲健康成人族群,接著是老年人。

另一方面,兒童罹患新冠多是輕症,也沒有經常旅遊需求,評估明年即使開始接種新冠疫苗,兒童也不會放在優先對象之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