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傻眼!南韓最年輕「天才圍棋少女」比賽靠AI作弊 露餡慘被抓包

▲▼南韓最年輕職業女棋手金恩持,涉嫌以人工智慧作弊戰勝對手。(圖/翻攝自韓國棋院)

▲南韓最年輕職業女棋手金恩持,涉嫌以人工智慧作弊戰勝對手。(圖/翻攝自韓國棋院)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年僅13歲的天才圍棋少女金恩持(김은지,2段)本來是眾望所歸的最年輕職業棋手,不料9月在與另名頂尖棋手網路對戰時,使用人工智慧(AI)下棋作弊取勝,然而卻慘遭專家抓包,最後才透過臉書承認,被韓國棋院判處吊銷參賽資格1年。

根據《韓聯社》報導,金恩持5歲時(2012年)在某場圍棋比賽嶄露頭角,曾參加SBS電視台綜藝節目《英才發掘團》,今年1月獲選進入南韓圍棋國家代表隊,當時年齡僅12歲8個月,為南韓目前最年輕的職業棋手,不料今年卻礙於新冠肺炎(COVID-19)影響,多場比賽停辦,於是只好於9月29日出戰「ORO國手戰24強」,在線上與擁有職業9段棋士資格的老將李映九(이영구)對弈。

李映九是南韓棋界的老手,國內排名第7,然而卻慘遭年僅13歲的金恩持輕鬆壓制,令人費解。於是,韓國棋院與國家代表隊只好把當時的棋盤交給AI專家分析。

果然,AI專家判定金恩持的棋路與人工智慧「KataGo」(카타고)所建議的步數高達90%一致。最後金恩持在與韓國棋院、國家代表隊教練的約談下才坦承比賽時的確使用AI作弊,令人相當傻眼。

韓國棋院在本月3日召開第一次真相調查委員會、17日則召開第二次會議,判定金恩持犯規,考量金恩持尚未成年、且為初犯,加上已坦承自己的錯誤並深刻反省,因此判其停止資格1年,從拿到通知書那天算起,期間禁止出賽。

對此,金恩持的母親與指導教練睦鎮碩(목진석)分別代為發表聲明致歉,表示疏忽人品教育;而韓國棋院則增添新規定,禁止出戰棋手使用人工智慧,若違反將被判處停權3年、甚至慘遭除名。

►南韓日籍女星未婚產子!親曝「赴日取精」心得 遭網崩潰罵:自私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