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線地圖「不是Google Map」 登山活命3招曝光:10分鐘找回路徑

▲親友公開葉女照片希望大家幫忙協尋。(圖/翻攝自Facebook/花蓮縣幼獅健行登山會)

▲葉女因失溫喪命。(圖/翻攝自花蓮縣幼獅健行登山會臉書)

網搜小組/劉維榛報導

17日一群來自台中的7人登山團,挑戰「1日畢羊縱走」路線,其中29歲葉女落隊意外失聯,19日尋獲時已喪命,長眠在她最愛的大自然裡。有登山達人認為,其實事前備妥裝備與熟知路線,活命機率肯定大增,另外善用離線地圖、回報座標,「可能10分鐘內就找回路徑了」,知識文引發網友讚爆!

回顧這段憾事,葉女是透過網路揪團登山,大家在出發前,卻評估體力差距,才決議分成兩隊行動,一行人預計17日下午就可抵達羊頭山入口,怎料,其中4人平安抵達後,剩餘的葉女、林女與黃女卻遲遲未出現,團員趕緊報案後,幸運在18日找到林女與黃女,然而葉女19日被發現時,卻因失溫而丟了性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救援人員入山搜救尋獲其中2名失聯山友。(圖/花蓮消防局提供,下同)

▲救援人員尋獲其中2名失聯山友。(圖/花蓮消防局提供)

面對壯闊的大自然,人類是多麼的渺小與無知,因此備妥裝備、運用知識就是關鍵。一名暱稱「gmoz」的網友在PTT發文分享,想單攻這條路線,只要做好功課與準備,「真的危險性不高,只是很吃體力」,且熟知掌握3大要點的其中任何1點,相信就能減少憾事發生:

1. 緊急保暖裝備(如求生毯、大黑垃圾袋、雨衣):依那天的氣候,撐到救援來之前頂多冷到不行,但還不至於失溫。

2. 不要跟同伴離太遠與「不要亂跑」:三個人互相照應,可以撐到救援來。

3. 手機離線地圖:會使用的話,可能10分鐘內就找回路徑了。

該名網友指出,若想登山健行,像是「手機離線地圖」、「回報座標」絕對是必學的技能,值得注意的是,雖然Google Map有離線地圖功能,但卻不適合登山時使用,他慎重地再三強調,因山上沒有網路訊號之下,因此山中使用Google Map等於沒用,建議在手機可裝「魯地圖」的離線地圖,就能迅速得知目前暫處的位置。

至於回報座標部分,該名網友則大推GPS Status或台灣大地羅盤軟體App,只要定位完成後,再截圖發給家人或搜救人員,也是讓自己快速獲救的捷徑之一。話鋒一轉,他也不禁感慨,「最近很多山難的案例,其實這些人若手機有裝離線地圖或懂得回報正確的經緯度座標,其實很大機率早就沒事了...」

最後,網友也呼籲,若家中長輩、身旁朋友也熱愛登山運動的話,務必建議他們學會離線地圖的使用方法,「可以減少很多意外發生的潛在風險,也能讓台灣的搜救人員少一點負擔。」

▲▼救援人員入山搜救尋獲其中2名失聯山友。(圖/花蓮消防局提供,下同)

▲救援人員入山搜救。(圖/花蓮消防局提供)

底下網友看完後,紛紛狂刷讚回應,「推,離線地圖真的才是關鍵」、「有經驗推,真的很多死的很冤啊,因為無知看了很難過」、「大家去找餐廳都會找評價,就是怕踩到雷,爬山自然也要找遊記,高山百岳還有很多特殊路徑,有些地方短短不到一公里卻要走一小時,便是要參考他人遊記,比方箭竹林、碎石路段、陡上陡下、甚至雪地要帶冰爪等」、「千萬不要帶iPhone,電量絕對不夠你用」、「爬大山之前,平時就要先去一些市郊的小山,包括會斷訊或是GPS怎麼用這些事情,怎麼對應就要先熟悉」、「就算沒圖資幫你紀錄下路徑,原路退回出發點也能救命」、「登山又不懂山,真的浪費社會資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