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來運動了!醫揭「吃太胖會變笨」殘酷真相:還會傳給下一代

胖,肥胖,兒童肥胖,小孩過重。(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你也是小時候胖,長大變更胖的血淋淋例子嗎?(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國人最新肥胖率高達43.9%創下10年新高!肥胖問題不僅影響健康,增加罹患12種癌症風險,研究顯示「吃太胖還會變笨」。減重醫師史考特指出,熱量過剩對大腦不利,肥胖與糖尿病患者較容易失智、大腦容量較小,胖子神經生長因子較少,就連從小肥胖的孩子學業成績也較體重正常者來得差。

吃太胖會變笨!減重醫師史考特在YouTube頻道《一分鐘健身教室》分享該篇發表於神經科學期刊《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的新概念,他解釋,20萬年前智人出現在地球上,主要為了在食物缺乏的原始環境中生存,雖然人類力氣較猛獸小、跑得較慢,卻能站上食物鏈的頂端,原因就是靠著團隊合作、製作工具、豢養動物及烹煮等,人類擁有發達的大腦與高超的認知功能,只為了在野外能吃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史考特以用進廢退比喻,肌肉有鍛鍊會變壯,不練則萎縮,而大腦也是,不須為了求生存、吃飽而煩惱的動物,大腦及肌肉同樣會衰退。科學家發現,人類飼養的牛雞豬,相較於自然界的動物,大腦較為萎縮。現代人不需為了吃而有壓力,巷口就有便利商店,還能叫外送到家裡,也難怪考古學發現人類大腦在過去1萬年間縮小10%,很可能因為農業發展後,人們不再為了吃而煩惱。

▲▼ 大腦,腦袋。(圖/免費圖庫pixabay)

▲研究發現,人們因為生活安逸不需為了吃而煩惱,導致越來越笨。(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過去大家都說「小時候不是胖」,但現今觀念則是小時候胖不僅長大真的會胖,肥胖還使他們的學業成績、IQ,甚至往後生涯成就也比體重正常的孩子差。家長們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史考特認為,不用報名大腦潛能開發或上全美語補習班,因為研究發現,透過運動及減重方式,可改善孩子們的認知功能,學業也能突飛猛進。

史考特提醒家長,須注意孩子的體重及運動習慣,但必須以身作則,因為研究發現父母的肥胖,竟會改變基因表現,將不好的基因遺傳下去增加後代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因此肥胖父母生下的孩子,IQ也會比較低。

史考特說,不論人或動物,透過運動及減少熱量攝取,都能增加神經活性及大腦容量、認知處理的速度。目前有研究發現,讓失智症前期的患者藉由運動、斷食、減壓、營養補充等一連串生活型態改變,能延緩失智產生。

史考特進一步提到,人類是從餓肚子、在森林打獵的環境演化過來,靠著大腦建立安全富裕的環境,但未料環境反而讓大腦失去存在價值,不想讓自己跟豢養的動物一樣,身心都退化嗎?你必須規律運動、控制熱量攝取以維持正常體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