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中國最大合資夥伴 華晨汽車被判破產重整

▲▼華晨汽車破產重整。(圖/CFP)

▲華晨汽車破產重整。(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由於折合新台幣約283億的債務違約,遼寧省屬國企、德國寶馬(BMW)集團在中國最大的合資夥伴華晨汽車集團,於20日遭法院裁定破產重整。另一方面,雖BMW、華晨雙方均強調不會對合資企業的營運造成影響,但由於協議,前者將於2022年收回「華晨寶馬」的控制權,料為後者的東山再起蒙上一層陰影。

根據法院裁定,「華晨集團存在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的情形,具備企業破產法規定的破產原因,但同時集團具有挽救的價值和可能,具有重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因此,裁定受理債權人對華晨的重整申請。

▲▼華晨寶馬瀋陽大東工廠。(圖/CFP)

▲華晨寶馬瀋陽大東工廠。(圖/CFP)

在此之前,華晨集團曾於9月爆出,未按時足額兌付江蘇信託利息的情形;10月下旬,又爆公司發行的10億元人民幣私募債到期後,本金未能兌付,接著一連串的債務違約問題陸續引爆,其主體信用及旗下債券評級多次被降低。

11月16日,華晨發布公告,集團已構成債務違約金額合計65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合新台幣283.34億元),逾期利息金額合計1.44億元,並承認收到法院送達的破產重整通知書。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中國近年放寬外資對特定產業持股比限制,根據華晨在2018年與BMW達成的協議,BMW將在2022年向華晨買入華晨寶馬25%股份,使BMW持股達到75%,取得合資企業的控制權,另據《路透》報導,該協議並未因當前的情況造成影響。業內人士認為,若失去這一金雞母,華晨的重整之路將更為艱難。

據華晨集團公告的2020年債券半年報數據顯示,該公司現總負債1328.44億人民幣,資產負債率高達71.4%;另今年上半年,華晨中國營收14.5億元,年減23.85%,淨利潤40.45億元,且多靠合資企業挹注,若減去從華晨寶馬得到的利潤分成,總體虧損將達3.4億元。

華晨集團是在2003年,與德國BMW簽訂合約,在中國生產BMW轎車,並在東北瀋陽合資成立華晨寶馬汽車公司,現總投資額已超過520億元,共設有兩座整車工廠、一個動力總成工廠和一個研發中心,可年產50萬輛整車汽車,是BMW在全球範圍內,規模最大的生產基地。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