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偉/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 會談什麼?

我們想讓你知道…以克拉奇的實業家背景,「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必然會和非紅供應鏈、5G與網路有密切關係。

● 何志偉/立委

就在幾天之內,曾經訪談的美國國務院的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J. Krach)會和台灣的經濟部次長陳正祺,以及駐美代表蕭美琴面對面的召開「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

身為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成員的志偉,來為大家科普一下這個職務的地位和美方派他主持會議所代表的機會。

 ▲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平台將在台灣時間20日晚間9點召開,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16日傍晚出發赴美。(圖/經濟部提供)

柯拉克職務 高居國務院第三順位

首先,國務院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次卿這個職務是國務院的第三權力順位,僅次於國務卿和副國務卿。

這個職務跟其他次卿不同的是,它更集中於國際經濟領域,也經常被稱呼為美國的國際經濟外交代表,而對在國務院內負責的是與美國的經濟夥伴的貿易、農業、航空和雙邊貿易關係。

簡單的說,這個職務應該是台美斷交之後來台的最高階經貿官員,也是我國訪美所接觸到的最重要國際經貿官員。很顯然台美的經貿關係,又會有新的突破。

柯拉克是實務派企業家 

而且,美方擔任此職的柯拉克(Keith J. Krach)本身也是實務派的企業家,他本身是個投入慈善領域的億萬富翁,不但多次帶領公司在NASDAQ上市,而且在工業機器人、電子商務、數位轉型上都卓有成就,還擔任過普渡大學的董事會主席。

他在美國參議院的聽證會上曾經說過「我將會為了國家安全,人民福祉,任勞任怨的在全球與國內拚搏,全力提升經濟成長、能源安全與地球的健全發展。」他甚至被稱為川普政府最有資格談論科技的官員,各媒體在討論華為和TikTok的問題時也曾經多次訪問他的意見。

他願意來台,以及在美國與我國官員一起參與會議,自然代表台美之間會有更多實質的進展,而不會只是外交上的宣傳而已。

▲ 美國務次卿柯拉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更重要的是,以他實業家的背景和資歷,這場「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必然會和我國之前超前佈署的非紅供應鏈,以及美方希望達成的乾淨5G與網路有密切的關係,因為這正是柯拉克(Keith J. Krach)在國務院體系內負責的任務,我對於成果感到非常樂觀。

而這一切的會議與訪問背後,也必然有我國駐美單位的辛苦付出,改天來談談上任之後台美外交關係大幅突破的幕後功臣,我所認識的蕭美琴吧!

熱門點閱》

► 何志偉/術業有專攻 時神要分工 美豬不是陳時中第一要務/span>

► 黃奎博/別被台美經濟夥伴對話沖昏了頭

► 苦苓/拜託,不要再為中天吵吵鬧鬧了!

► RCEP衝擊》單驥/川普影響力仍在 美國將只談沒有中國的TPP?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