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江山面臨重大考驗! 謝金河點出向阿里巴巴撲來的3大巨浪

2020年11月20日 14:35

▲馬雲。(圖/視覺中國CFP)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謝仁傑/綜合報導

近期螞蟻金服上市卡關,外界多認為此事與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 10 月在外灘金融峰會演講時言詞太過犀利有關,當時他說「好的方式不怕監管,但怕用昨天的方式去管。」

財信集團董事長謝金河點出,有三大巨浪正迎面馬雲撲來,對馬雲個人及阿里巴巴集團而言,都是一場巨大的考驗。

一、是螞蟻金服在上市前重要一刻突然喊停,而且拍板的人是黨的最高領導人,看起來螞蟻集團想重新啟動上市的機率恐怕不大。馬雲的江山被斷了金流,直接衝擊到阿里及淘寶,這個衝擊層面會不斷擴大。

二、中央通過「關於平台經濟的壟斷指南」,強力規範違反市場公平競爭的行為,這條法令規範下來,對於這些年快速崛起的新經濟企業都造成重大影響,騰訊、京東、美團、小米都受到影響,但阿里巴巴股價跌得最慘。在美國掛牌的阿里巴巴從 319.32 美元跌到 252.55 美元,跌掉 66.77 美元,市值蒸發 1806.55 億美元;在香港則從 309.4 跌到 246.2 港元,跌幅超過 20%,這是阿里巴巴罕見的股價大回檔。

三、最近香港中央結算系統(CCASS)顯示,阿里巴巴美股 ADS 託管銀行花旗在香港的持倉部位從 11 月 5 日起,由 12.6 億股爆增到 28.98 億股,占發行股份的 13.39%,看起來是有大股東把存在美國的股票搬到香港來賣,有可能是孫正義的軟體銀行要來香港套現,這麼大的籌碼在香港賣出,對阿里的股價可能也是大考驗。

謝金河形容阿里巴巴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這接二連三的挑戰,馬雲該如何化解,助集團再次度過難關,外界對此相當關注。

#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