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罕見!「肚臍下長菜花」...他崩潰:都沒有壞壞 醫揪關鍵傻了

▲男子,腿,性愛,床,床單,睡覺。(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男子從大陸返台後驚覺自己得菜花,崩潰「都有安全性行為」。(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聽到染性病「菜花」,網友們第一印象都是不安全性行為所導致。一名30歲男子,長年在大陸工作,必須往返兩岸,某次返台就診主訴「覺得自己染菜花」,卻堅稱沒有性行為,唯有到公共澡堂單純洗澡,讓醫師半信半疑。進行理學檢查一看,醫師一秒相信他是正人君子,驚呼「很少人長在那」。

「洗手真的很重要,當你到一個衛生習慣不值得你信賴的地方,個人清潔衣物、毛巾還是自備比較好。」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男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在《醫師好辣》節目中苦口婆心地說。一名30歲在大陸當台幹的男子某次回診主訴感覺自己得了菜花,強調沒有性行為,唯有到大陸當地的「公共澡堂」單純的按摩洗澡,絕對正派,醫師卻心存懷疑「那怎麼會得到這種東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替男子進行理學檢查,褲子脫下並將他的衣服往上拉,「看完之後我真的相信他是一個正人君子!」因為一般人若感染菜花,理應外生殖器也會得到,他卻是長在肚臍下方,推測應該是該地衛生有問題,「我看他長的部位也相信,很少人長在那邊。」

肚臍下長菜花!他崩潰:都安全性行為 醫揪「洗澡1習慣」會染病。(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男子菜花長的位置太特別,連醫師都信了不是性行為所造成。(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經過邱鴻傑仔細一問才發現,男子到公共澡堂初期都會自帶毛巾,時間一久認為安全無虞,就開始使用澡堂提供的毛巾,是否經過消毒不得而知,「吊在那邊他就拿來自己擦」。但此動作一旦身上有傷口、破皮,的確可能在與人共用毛巾後造成病毒感染的問題。因此他再三強調,個人衛生用品不要與人共用。

此外,邱鴻傑進一步提到,曾有研究在早上8點進行廁所門把的病毒培養,才剛消毒完畢,下午4點再檢測,就發現上面佈滿HPV人類乳突病毒,也是所謂的菜花病毒。所以當你手上有傷口或免疫力較低下者,不一定會經由性行為而感染這些病毒。

「菜花在門診中很常見!」皮膚科醫師柯適中指出,曾收治一名患者,手指長滿了密密麻麻的病毒疣,檢查下體後,發現陰囊和龜頭也長了一樣的東西,確診為菜花。柯適中向患者解釋,病毒疣長在性器官、臀部、肛門等位置叫做「菜花」,如果手指去接觸到就會傳染,可做電燒、冷凍治療去除,「但是急著想摳掉,反而會感染到其他部位」。

▲▼毛巾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共用衛生用品要小心。(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過去也曾有男高中生因與哥哥共用毛巾而染上菜花,甚至被家人誤會在外亂搞。收治個案的外科醫師江坤俊指出,「大家不用太顧慮菜花這東西,菜花有很多型,人類乳突病毒有160幾種,會引起菜花大概有30幾種,最常見是6跟11型。」他也提醒,健保署推行9~26歲女性施打子宮頸疫苗,可防治菜花感染;另外,男性也可施打,能減少一些癌症的發生率。

婦產科名醫蔡鋒博曾接受《ETtoday健康雲》訪問時提到,菜花為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是種凸起的疣狀物,而不安全性行為是傳染一大途徑,但現今性生活多樣,臨床上也曾出現不少「越位」感染的案例。他過去曾收治一名因幫男友「打手槍」而造成手部感染菜花病毒的案例;甚至有個案因長期沒洗手就挖耳朵,導致耳朵內長滿菜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