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罐頭、喝海水!貨輪「擱淺11個月」 10船員活如煉獄:我想回家

▲▼船員受困船上1年終於下船。(圖/記者許凱彰翻攝)

▲船員受困船上1年終於下船。(圖/記者許凱彰翻攝。)

記者許凱彰/彰化報導

一艘貨輪米達斯號(KING MIDAS)在彰化、雲林交界外海約2.8海浬處擱淺,船上載有10名船員,在海上卡了將近1年,不僅不發給薪資、缺乏糧食,連飲水都有很大的問題。其中6名船員經允許後,13日14時許步行下船往岸際走,在16時於雲林許厝寮岸際登岸,進行後續入境安置作業。

該艘米達斯號為獅子山籍貨輪,於2019年12月6日擱淺在彰化大城鄉三豐安檢所外約2.8海浬處,船上共有10名船員,包括1名大陸籍管輪、1名印尼籍船員以及8名緬甸籍船員。

▲▼船員受困船上1年終於下船。(圖/記者許凱彰翻攝)

▲船員從外海走上岸。(圖/記者許凱彰翻攝)

貨輪擱淺11個多月,船員多次表示船上缺乏飲水、糧食,僅能吃上罐頭、果醬,還有喝黃濁的過濾海水維持生命,不只如此,該船船東還沒有如期支付薪資,讓他們在船上「有如煉獄」。

海巡署中部分署表示,多次要求船東基於人道考量讓船員下船,沒想到船東竟以拖救為由遲遲不願意配合。

▲▼貨輪擱淺船工受困1年。(圖/記者許凱彰翻攝)

▲船員上岸後,海巡人員核對身分。(圖/記者許凱彰翻攝)

船員在9月時表明有意要棄船登岸,船上的其中6名船員(1名印尼籍、5名緬甸籍)在11月13日14時許下船步行上岸,海巡署派員在岸際掌握,於11月13日16時在雲林許厝寮岸際登岸。目前貨輪上仍留有船長、大副、輪機長、中國籍管事等4人,本分署賡續掌握後續船隻拖救及人員狀態。

雲林彰化地區的漁民對此表示,因為經過該地要去台中港、布袋商港、麥寮港的貨輪很多,有貨輪停個半個月算是正常,後面才知道那艘船擱淺在沙洲區,前後卡了11個多月,現在還在那裡。

上岸後有船員受訪直言,「擱淺後沒多久就想回家了,好想回家。船東騙我們,他說我們沒辦法入境上岸,他一直無視我們的請求。」在檢查船員行李時,有發現一雙吊牌都還沒有剪的童鞋,該船員表示,是要買回家給年幼的女兒穿的。檢查人員嘆,距離岸邊才短短幾公里,遠的不是距離,是回家的路。

▼船員步行走上濁水溪出海口南岸。(圖/記者許凱彰翻攝)

▲▼船員受困船上1年終於下船。(圖/記者許凱彰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