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場條例」草案拍板!教部曝「危險」學校:高中30間大學10間

▲▼  教育部大門  。(圖/記者崔至雲攝)

▲教育部。(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教育部日前預告《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今(19日)獲行政院院會通過,未來將送立法院審議。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今日表示,教育部對有退場危機的私校設有「預警學校」和「專輔學校」制度,列管「預警私校」高中有30多間,大學有10多間。

教育部表示,學校因生源減少影響財務狀況,可能造成校地閒置、教職員工失業或轉職、教師授課時數減少、學生併班上課等急迫性的問題。教育部推動立法是為了因應少子女化趨勢,且私校退場事項涉及層面複雜,如以個別修法方式辦理,恐緩不濟急,故以制定專法方式協助辦學績效不佳的私校退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次草案相較過去版本,要求專輔學校全面停止招生後,需發給教職員工資遣、退休或離職慰助金。楊玉惠說明,草案明定,學校停辦清算後剩於財產可捐給其他私立學校或公益性質法人,也可捐贈地方政府、退場基金,或直接歸給中央機關和公立學校,確保解散清算後校產可回歸公共。

媒體詢問明確的預警名單,教育部仍不公開,僅告知目前大學約有10多間、全台高中職則有逾30間。楊玉惠強調,是否列入專輔名單內,主要還是端看學校的財務狀況、教學品質兩大項指標,目前民間一些宗教團體不惜成本辦學,人數雖少但財務健全、小而美,教育部不扼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