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台陸媒又被點名! 陸委會:仍有錄製節目情形、將依法處置

▲▼中國大陸媒體「東南衛視」2名記者來台駐點採訪,卻在台架設攝影棚並錄製政論節目,此行為與當時許可目的不同,遭註銷駐台記者證。(圖/翻攝東南衛視官方YouTube頻道)

▲陸媒體「東南衛視」2名記者來台駐點採訪,因在台架設攝影棚並錄製政論節目,遭註銷駐台記者證,被驅離出境。(圖/翻攝東南衛視官方YouTube頻道)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今年7月2名大陸《東南衛視》駐台記者,因參與《海峽新幹線》節目錄製,被驅離出境後。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9日表示,駐台陸媒以其他形式,參與相關節目錄製,與「來台新聞採訪之目的不符」情形仍存在,經掌握後已通報主管機關文化部,若未改善,將依法處置。

據了解,大陸目前有五家中央媒體、五家地方媒體在台有駐點記者,其中《央視》、《東南衛視》、《海峽衛視》等電視台有錄製談話性等相關電視節目,邀請台灣名嘴如邱毅,並在台租借攝影棚等情形。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1月1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1月1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邱垂正解釋,政府准許陸媒來台駐點採訪,惟參與錄製節目、製作談話性節目,與許可目的是不符的,若有從事前述違規行為,本會已請主管機關文化部通知相關陸媒,停止在台參與錄製節目的行為,如未停止,政府會依法處理,因此在今天提出「善意提醒」。

媒體提問,在此時發出通知是否有特別考量?邱垂正回應,政府長期都有在掌握相關情形。他列舉,有大陸媒體在錄製相關節目時,仍是由在台駐點記者協助聯繫、製作;至於陸媒向台灣電視台租借攝影棚,涉事單位是否違規,陸委會和相關主管機關正在研議中。

經《ETtoday新聞雲》記者了解,屬性為電視台的駐台陸媒記者,多已於17日起陸續收到文化部通知,要求不得參與相關節目錄製,進行與來台許可目的不符的行為。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東南衛視2名駐點女記者因違反規定遭撤銷入境許可與記者證,,7月3日搭機離境。(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陸媒東南衛視2名駐點女記者因違反規定遭撤銷入境許可與記者證,3日搭機離境。(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