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怡銘失言》胡文琦/如何檢視丁怡銘事件的公私份際?

我們想讓你知道…丁怡銘除了用「零用金、雜支」等合法項目的「公帑」正式訂購外,如果可能的話,還應用「私人費用」再買一次。

●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如何檢視丁怡銘事件的公、私份際?當然,一定有人會說前發言人丁怡銘都已經「請辭獲准」了,還需要這樣繼續追究下去嗎?

然而,嚴格來說這卻是一碼歸一碼的「責任政治」區分,更何況現在竟然又爆發了所謂「案外案」,原本受害最深皇家傳承牛肉麵的「正式發言人」對外再次表示,他本人沒有「發簡訊」給丁怡銘鼓勵、打氣云云。

那麼,這裡面究竟又是誰在說謊?誰又在繼續消費此案最後的廣宣邊際效益呢?對比之前近乎動輒得咎需用社維法處罰的「假新聞『標準』」,此際又為何會出現同為警政機關的中央刑事警察局與地方中正一分局「不同調」?

而中央竟然在尚未正式立案調查前,就可徑自行政判斷做出該案沒有違法的決定,這又如何讓那些之前被社維法所送辦的「平民百姓們」心服、口服呢?

▲ 丁怡銘現身立法院 受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媒體報導,針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日前召開記者會痛批,台北市的冠軍牛肉麵業者使用「萊劑美牛」,引發受害業者不滿抗議的輿論風波。

為此,丁怡銘不僅緊急道歉外,還特地向業者訂購了100碗牛肉麵,唯後續遭到質疑是用「公帑支付」,丁怡銘立刻澄清說,統編(指行政院的統編)是由秘書代訂習慣打上,實際費用會由他個人支付。

對此,網紅「宅神」朱學恆則跳出來痛批,叫秘書上班處理個人私務,「有沒有公器私用」?更轟丁怡銘「騙一次不夠,還要騙,要不要臉啊」云云?

▲行政院長蘇貞昌陪同發言人丁怡銘前往皇家傳承牛肉麵致歉並品嚐牛肉麵。(圖/記者林敬旻攝)

坦白說,『前』發言人丁怡銘此番未能明確的「查證清楚」,還大作錯誤的梗圖與照片,急於立功卻「吃快撞破碗」地誤殺合法牛肉麵業者的商業信譽,事後被叮個滿頭包,甚至還讓老闆必須親自出面吃麵的「道歉了事」,套句蘇揆的名言,丁發言人此番請辭自是「剛剛好」而且還必須要「認賠殺出」。

唯面對朱學恆與諸多網友的說法,筆者卻必須指出一個「正確的觀念」,那就是該筆賠罪認錯的費用,當然應該使用「公帑」才對,講白了,丁發言人代表「政府、公務單位」做了錯事並損及店家名譽,後續的若干賠付當然必須仍由公家單位來作為「官方正式代表」。

▲ 丁怡銘現身立法院 受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換言之,丁怡銘此番顯然是越描越黑的不小心慌了,一句報公帳「被抓包」就讓他的心防與公務單位的「法治觀念」立馬破功,而且又再次做了一次「父子騎驢」的窘事。

要強調的是,「丁發言人」當時只要是在「公務時間內」,以「公務人員身份」召開記者會的「執行公務發言」,當然都應該代表「整個行政院的立場」,而不會是什麼「個人」或者是什麼他旁邊秘書疏於注意的「習慣性『打上』行為」。

否則,日後行政院的記者會還能代表行政院的真正立場嗎?還需要國家賠償法嗎?我們怎麼可以讓這個錯輕易「黑龍轉桌」的變成是「個人、私人的錯」?

準此,比這建議「前發言人」丁怡銘最好的做法是,除了用「零用金、雜支」等合法項目的「公帑」正式訂購外,如果可能的話,還應用「私人費用」再買一次,相信這樣的「加乘外溢效果」才是此番最有誠意、歉意的人性大器做法,不是嗎?

► 聽Podcast掌握社會現場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熱門點閱》

► 丁怡銘失言》蔡詩萍/蘇貞昌院長「傲慢」之所在

► 中天撤照》蘇蘅/寒蟬效應來了!台灣媒體從多元走向言論壟斷

► 中天撤照》林石猛/中天有勝訴機會 憲法訴訟勢所難免

► 中天撤照》鄭自隆/NCC「贏者全拿」太粗魯 沒有政治智慧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