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驚現「這6個變化」是警訊!變大、縮小暗藏病症曝光

胸部,乳房。(圖/記者李佳蓉攝)

▲女生的乳房透露健康警訊,你曾關心過自己的胸部變化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Hello醫師/Weitseng Lin
醫學審稿:賴建翰醫師

除了做為女性的第2性徵,和用於哺餵嬰兒,乳房也有透露健康訊息的功能。如果妳從來沒有認真觀察或關心過自己的乳房,那麼就從現在開始經常觀察,若發生以下任一變化,就是乳房在為妳的健康拉警報!

乳房變大可能是變胖或懷孕
脂肪組織佔據了大部分的乳房,如果發現自己胸部變大,可能只是因為最近胖了。或者也有可能,是因為不安全的性行為,而不小心懷孕了,以至於乳腺導管受刺激、腫脹,進入哺乳準備模式。此外,使用避孕裝置及月經期間的荷爾蒙變化,也會導致乳房脹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乳房縮小可能是卵巢警訊
乳房可能會因為體重下降,或因體內雌激素降低而縮小。如果體重沒有減輕,年紀也不到更年期,乳房卻變小,那就應該接受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PCOS)的檢查。除此之外,科學研究也已證實,攝取過量咖啡因也可能導致乳房縮小。

形狀改變是自然老化現象
乳房的形狀主要是由基因決定的,不過隨著年齡改變,形狀多少也會產生變化。全身的皮膚包括胸部,以及乳房結締組織中的膠原蛋白,都會因老化而流失,進而失去彈性。避免體重大幅下降,保持規律的運動,並穿戴支撐良好的胸罩,都有助於預防這個現象的發生。

乳房腫塊若經期後沒消請就醫
在月經時,體內荷爾蒙可能會分泌過多,以致在乳房裡面摸到纖維囊腫,或液體囊腫。這些腫塊會在經期結束後消去,屬於正常現象。但如果沒有,而且令妳對這個現象感到不安,請務必諮詢醫師。

乳房疼痛原因多
造成乳房疼痛的原因很多,包括體內荷爾蒙失調、穿戴的胸罩不合身、咖啡因攝取過多、胸部有創傷、包包揹太重、缺鐵導致甲狀腺功能障礙,都有可能。這類的疼痛可能會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甚至久到讓人忘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乳頭突然凹陷恐有乳癌
天生乳頭凹陷是無需擔心的,但如果乳頭在最近突然凹陷,就要特別注意,因為可能是乳癌(Breast Cancer)的徵兆。若確定乳頭不是因為胸罩擠壓而凹陷,就要趕快接受專業醫療診斷。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