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不予換照10年前有首例 王定宇:沒因執政者不同有差別

▲▼立委王定宇。(圖/記者李毓康攝)

▲王定宇。(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NCC18日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會中以7比0全數通過,7名委員一致否決換照,引發外界批評總統蔡英文干涉新聞自由。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NCC對電視台不予換照非第一次,現在對中天不予換照,都是有一套獨立的制度和評分方式,不因執政者不同,而有所差別。

王定宇18日在臉書表示,頻道屬於公共財,每個頻道六年定期審查是否續照,也是行之多年的制度,對於頻道能否續約也有一套獨立的制度和評分方式,分數及不及格是可受公評,NCC在2010年對「年代綜合台」曾經不予換照,現在對中天新聞台的不予換照,都是基於前面所說的制度和評分,不會因為執政者不同,而有所差別。

NCC主委陳耀祥表示,中天新聞報導太過偏頗,已違反規定,其執照有效期間(2014/12/12至2020/12/11),民眾申訴的案件高達962件,占新聞台總數的三成之多,裁罰金額則達1153萬元,雖然2015年至2017年3年間無違規紀錄,證明中天是有能力做好節目,且極具專業,然而,2018年以後,違規紀錄逐漸累積,特別是2019年,更為所有電視台中第一高,多件違反事實查證、損害公共利益。

陳耀祥提到,中天並未否認2018年起有5個月左右並無新聞部總監督導,反而是由中視董事長邱佳瑜督導,大股東蔡衍明也曾介入新聞製播,因此7位委員經討論後,都認為「內控部分存在很大問題」,介入製播的結構性問題也難以改善,中天營運不善的情況並無法根據其承諾進行處理,所以最後才會一致決議駁回、申請不予換照,「我們是不予換照,沒有撤照的問題」,更沒有政治力介入,審議標準是一致的。

NCC成立之前,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的2005年,新聞局衛星廣播電視審議委員會進行首次換照審查,當時就有7個頻道被認定違規、商業化、色情化等因素未通過換照,包括華爾街財經台、CASA財經台、蓬萊仙山衛星電視台、歐朋電視台、彩虹頻道、龍祥電影台、東森新聞S台。NCC在2006年成立後,2010年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年代綜合台被認為廣告化情節嚴重,是NCC成立後不予換照的首例。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中天新聞換照失敗 審查會「7:0」全數否決
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3大原因 NCC:大股東蔡衍明直接介入
記者問「要放棄言論自由了嗎?」 蔡英文快步進會議室

相關新聞...

國民黨:蔡英文成為台灣第一個關電視台的總統
中天換照失敗 江啟臣批政治力介入:強烈衝擊台灣新聞自由
中天換照遭否決 侯友宜批:多元聲音才是民主國家向前力量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點這裡,留個言吧! FB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停車場竄出流浪黏人小萌貓 跟上車後竟「抱手」安心睡著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