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創紀錄!離地球不到400km驚險擦身過 大小等於一台皮卡車

▲▼隕石跟地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小行星「2020 VT4」創下了迄今離地球最近卻未發生撞擊的天體的紀錄。(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美國航太總署(NASA)日前宣布,一顆名為「2020 VT4」的小行星13日凌晨在距離地球不到400公里的地方經過,且並沒有真的撞擊到地球,創下了迄今為止離地球最近但卻沒有撞上地球的小行星的紀錄。報導稱,「2020 VT4」與一台皮卡車差不多大,被認為不具危險性,若接觸地球也很可能會在大氣層中解體。

據《福斯新聞》報導,「2020 VT4」是軌道很接近地球的近地天體(NEO),由NASA與夏威夷大學共同運營的小行星陸地撞擊最終警報系統(ATLAS)首度發現並開始進行追蹤,但因為它只有5~10公尺寬,大小約略等於一台皮卡車,就算過於接近地表,也可能在大氣層中就解體了,因此並未被列為具「潛在危險」的NEO。

報導指出,「2020 VT4」於世界協調時間(UTC)11月13日凌晨5時20分在距離地球表面約385公里的範圍之內經過,創下了一項新記錄,是迄今離地球最近卻沒有撞上地球的小行星。NASA表示,有「潛在危險」的NEO被定義為距離小於0.05天文單位、直徑超過140公尺的天體。

報導補充,8月有一顆類似大小的小行星「2020 QG」飛到距離地球約3200公里,而這次「2020 VT4」則打破了當時的紀錄。此外,根據非政府組織行星學會(The Planetary Society)於2018年發布的報告,目前已知的NEO約有1.8萬多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