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3大原因 NCC:大股東蔡衍明直接介入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18)日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會中以7比0全數通過,7名委員一致否決換照。對此,NCC主委陳耀祥出面說明不予換照原因,主要歸咎於違法記錄嚴重,以及內控機制失靈,還有大股東蔡衍明介入新聞製播是事實。

陳耀祥指出,中天新聞台申請換照,經委員會討論,7位委員一致駁回的理由有幾項原因,首先,中天新聞台違法記錄非常嚴重,民眾申訴案件從106年開始爆增,佔所有申訴總量31.55%佔三成,主要違規案共25件,受警告處分有2件,裁罰23件金額為1153萬元,各案件裁罰原因不同,主要為違反事實查證、違反公眾利益、違反兒少法等。

陳耀祥也提到,中天新聞台內控機制失靈,自律機制未發揮功能,107年後違規記錄逐漸累積,到108年後違規記錄非常高,申訴案件是新聞台首見。

陳耀祥表示,據上次聽證會的結果,顯示出一個議題,就是中天新聞台大股東蔡衍明間接介入中天新聞台的事實,除調查證據外還有民眾檢舉,中天負責人陳述意見時,也未否認有微信截圖指導新聞製的事情,107年中天新聞台有5個月時間沒有新聞總監,這部分讓所有委員認為,中天內控存在很大的問題。

陳耀祥於媒體問答時補充,原本討論過程不是不予換照的問題,7位委員一致認為「他們無法解決內控機制失靈」,103年到106年期間,有經過總統大選,當時中天新聞台的表現也很正常,雖然有申訴案件但也沒有裁罰記錄,這可以顯示他們的表現「事在人為」。

陳耀祥強調,中天新聞台最大問題是外部勢力介入,尤其106年到107年以後,中天新聞總監換成邱佳瑜督導,才造成中天新聞表現有很多爭論檢舉,這才是裁處最大問題,新的新聞團隊內控機制的問題還是存在。

▼NCC中天換照記者會說明,陳耀祥。(圖/記者屠惠剛攝)

▲▼NCC中天換照記者會說明,陳耀祥。(圖/記者屠惠剛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中天新聞換照失敗 審查會「7:0」全數否決
記者問「要放棄言論自由了嗎?」 蔡英文快步進會議室

相關新聞...

國民黨:蔡英文成為台灣第一個關電視台的總統
中天換照失敗 江啟臣批政治力介入:強烈衝擊台灣新聞自由
中天換照遭否決 侯友宜批:多元聲音才是民主國家向前力量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