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恐截肢!醫揭「動脈阻塞」惡化3階段…太過輕視下場慘

▲武漢肺炎日趨嚴重,台北市民於寒流來襲戴口罩防範。(圖/記者林敬旻攝)

▲出現手腳末端冰冷的症狀,若是輕視不理,最後還有可能面臨截肢的風險。(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每到秋冬季節,就有不少人會出現手腳末端冰冷的症狀,但一般來說,出現這樣的情況大多是血液循環不好所導致。但要小心,手腳容易感到冰冷,還有可能是「周邊動脈阻塞」造成,若是輕視不理,最後還有可能面臨截肢的風險,因此出現類似症狀絕對不可小看它。

醫師江坤俊在節目《健康2.0》上指出,對於周邊動脈阻塞這個詞很多人可能感到陌生,但「中風」相信大家都聽過,而所謂的中風,就是血液沒有辦法到達該去的器官,通常這樣的問題比較常發生在下肢,因為下肢離心臟最遠。他舉例,常聽到的腦中風就是血液沒有辦法到腦;眼中風就是血液沒有辦法到眼等,只要有血管經過的地方就可能阻塞進而中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血管,血液,血管硬化。(圖/翻攝自pixabay)

▲所謂的中風,就是血液沒有辦法到達該去的器官,通常這樣的問題比較常發生在下肢,因為下肢離心臟最遠。(圖/翻攝自pixabay)

江坤俊進一步說明,周邊動脈阻塞症狀非常多樣,並可分為下列3期:

初期:可能只會覺得手麻、腳麻、手腳冰冷,甚至可能會感覺腳毛掉落速度變快。

中期:開始會出現些微疼痛感,連坐在椅子上都會痛,其中最著名的症狀為「間歇性跛行」。他解釋,間歇性跛行是指一開始走路不會有任何不適,但經過5-10分鐘左右,就開始會感到疼痛,因為隨著腳的耗氧量增加,但動脈阻塞,因此氧氣沒有辦法供應到腳,而出現疼痛。

中晚期:開始會失去知覺,傷口難以癒合,甚至只要一個小傷口,就會面臨要截肢的風險。

▲抽菸,吸菸,老人,肺癌,癌症,健康,男人。(圖/pixabay)

▲抽菸會引起小動脈的收縮,也會影響到周邊血液的循環。(圖/pixabay)

「很多民眾會問我,如何預防周邊動脈阻塞?」江坤俊表示,首先要做的就是控制3高,不管是血壓、血脂、血糖,它們對動脈都是有一定的傷害的,所以如果可以控制3高,基本上就能控制80%的周邊動脈疾病;另外就是絕對不可以抽菸,因為抽菸會引起小動脈的收縮,也會影響到周邊血液的循環;再來就是要維持適度的運動,運動不但可以幫助控制3高,也能促進血液循環;最後注意保暖也非常重要,因為秋冬天氣冷造成血管收縮,若能適當保暖,也能避免周邊動脈阻塞。

【你可能也想看】

卵巢長出「毛髮+牙齒」!醫曝超驚悚照片…漫畫情節真實上演
陽光男孩無預警倒下!母聽最後心跳…忍痛器捐:延續生命價值
台人愛吃雞!專家曝「這些部位」不要吃…一不小心恐中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