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驚現人傳人「出血熱病毒」!症狀類似伊波拉 遺體也能感染

▲▼玻利維亞,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玻利維亞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累計14.3萬人染疫、近9000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疫情肆虐當中,卻傳出中南美洲發現一種新型出血熱病毒,已經能夠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染病則會出現類似伊波拉病毒出血的症狀。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16日指出,在玻利維亞發現一種新的出血熱病毒,這款病毒名稱為「查帕雷病毒」(Chapare virus),最先於2003年出現在玻利維亞東部查帕雷省(Chapare)的一處農村,沉寂10多年後又於去年再度出現。

CDC是在追蹤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D-19)的新感染者時,取得這項發現;科學家們指出查帕雷病毒出現的查帕雷出血熱症狀,類似於令人聞風喪膽的伊波拉病毒。CDC網站指出這款病毒是沙狀病毒科家族,可能感染途徑經常透過直接接觸囓齒動物,或是間接接觸到囓齒動物的尿液與糞便,之後演變為足以人傳人的程度。

詳細感染途徑包括接觸患者的體液與排泄物,或連染病去世的遺體皆被驗出具有傳染性,染病症狀包括發燒、出血、皮疹與腹痛。目前治療方法僅是以靜脈注射等方式,並無特效藥能夠治療。

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去年傳出人傳人案例,3名醫護人員遭到2名感染者傳染,最終造成3死,包括2名醫護人員與1名病患。查帕雷病毒很可能當時已造成流行,但因症狀與登革熱類似,因此有許多患者可能被誤診為感染登革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