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機飲食別亂試!醫曝「這類人」恐越吃越糟…多數人渾然不知

▲▼蔬菜,施肥,土壤,洋蔥,青菜,地瓜葉。(圖/翻攝自pixabay)

▲廣義的「生機飲食」目前大多數人則定義為:完全不吃動物性食物、不吃非自然生長的食品、不吃精製加工食品。(圖/翻攝自pixabay)

文/中西醫蔡易昌

「蔡醫師!我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健康,所以去吃生機飲食,可是很奇怪,為什麼腎臟指數反而變糟糕了?而且報告數據讓我很害怕,生機飲食不是應該對健康較好嗎?」

看完上述的案例,許多人應該都很納悶,生機飲食不是比較健康嗎?為什麼反而讓腎臟指數變糟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基於健康的追求,標榜健康的各式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但是,每種產品或飲食法,其實都有針對的族群,每個族群所需要的功能不同,如果不適合還強迫自己,反而對身體造成傷害。以上述例子來說,腎臟病患者因為代謝功能較差,所以吃進太多增加腎臟負擔的食物,就會在無形中,使得腎臟功能持續受損。

▲男生和女生吃飯,應該主動買單嗎?(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女方選了家單點式的烤肉店,且還有服務員幫忙烤,完全不需要自己動手。(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主張自然原味,多數的食物都是低油、低鹽,說簡單一點就是少烹調,盡量生吃,這幾乎是生機飲食放諸四海的標準。這對於習慣大魚大肉的人來說,的確是較健康的飲食方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部分人對於生機飲食的認知,是指盡量食用新鮮有機的植物,或是有機栽培的全穀米麥、豆類、雜糧等食物,主張自然原味,多數的食物都是低油、低鹽,說簡單一點就是少烹調,盡量生吃,這幾乎是生機飲食放諸四海的標準。這對於習慣大魚大肉的人來說,的確是較健康的飲食方式,但是,如果是腎臟病人,也是如此嗎?

生機飲食提倡的「全穀米麥、豆類、雜糧」,以及「盡量生吃」,因為沒有經過處理去破壞成分,反而讓腎臟病人攝取過多磷離子和鉀離子。要知道腎臟病患者本來就無法過腎臟正常排出鉀離子、磷離子了,這時候又攝取過多,這些離子排不出去,就會囤積在體內。

那鉀離子、磷離子過高,會產生什麼問題?

鉀離子過高,容易造成心律不整,嚴重的甚至可能致命;而磷離子過多,則會加重腎臟負擔,會讓腎臟病患者的病情更嚴重,除此之外,磷離子過多也會造成骨質疏鬆,以及血管硬化。

▲▼ 黃豆,豆漿。(圖/Pixabay)

機飲食提倡的「全穀米麥、豆類、雜糧」,以及「盡量生吃」,因為沒有經過處理去破壞成分,反而讓腎臟病人攝取過多磷離子和鉀離子。(圖/Pixabay)

根據研究指出,台灣地區二十歲以上民眾罹患第一至五期慢性腎臟病人數約270萬人,也就是說,每8個成人,就有1人罹患慢性腎臟病。但是,這些人當中,大約只有3.54%的人知道自己罹患慢性腎臟病,其他的,則是渾然不知,仍然持續著以前的飲食習慣,這是相當危險的!

慢性腎臟病患者,飲食必須特別注意保持「四低飲食」,四低飲食是指:低蛋白、低鉀、低磷、低鹽。其中的低鉀飲食,要注意避免吃生菜、果菜汁、生魚片、雞湯、魚湯、蔬菜湯、低鈉鹽、薄鹽醬油等;而低磷飲食,要注意的是避免吃雜糧、全麥、糙米、堅果類、蛋黃、高鈣奶類、蝦皮、蝦米等。

有沒有發現,低鉀低磷飲食,許多食物剛好都和生機飲食有很大的衝突?

那,腎臟病人到底可不可以吃生機飲食?如果可以,要怎麼吃?當然可以,只要把握好以下原則:首先,謝絕高磷高鉀的生機食物;其次,烹煮菜餚時,盡量使用原食(原始的食物和原始的成份),不要過度加工,添加物也少用為上,讓營養素都保留下來被人體攝取,這樣做,腎臟病人也可以吃的健康又安心!

【你可能也想看】

好重口得糖尿病率多40%!出現「3症狀」快就診…醫:隱藏鹽份難察覺
陽光男孩無預警倒下!母聽最後心跳…忍痛器捐:延續生命價值
台人愛吃雞!專家曝「這些部位」不要吃…一不小心恐中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