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盼拜登制定架構 發展美中建設性關係

▲李顯龍期盼拜登與中國發展具建設性的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李顯龍期盼拜登與中國發展具建設性的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蘇頌婷/綜合報導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將入主白宮,預計明年1月就職,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7日接受彭博專訪表示,亞洲是美國全球重要的區域,他期盼拜登制定架構,與中國發展有建設性的關係。據了解,李顯龍日前在臉書恭賀拜登當選,並寫道相信拜登豐富從政經驗。

根據《海峽時報》報導,李顯龍17日為一項經濟論壇接受專訪,談及對美中關係的看法。他表示,具有建設性的關係的意思是,美國與中國維持競爭關係,但仍有需要處理的問題,且雙方不會發生衝突,而是努力發展共同利益,讓分歧逐漸縮小。

李顯龍說,亞洲是美國全球重要的區域,期望拜登制定架構,與中國發展具建設性的關係,在架構下,可以處理貿易、安全、氣候變遷、禁止核子擴散及北韓議題等。他補充道,各國可能為了許多不同議題而發生爭論,但不應該波及貿易,以避免貿易糾紛,讓所有相關國家有所損失。

對於「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及15日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李顯龍指出,CPTPP涵蓋相對較少的經濟體,是一項「深入的」協定,雖然RCEP不像 CPTPP那樣「深入」,卻是降低貿易障礙重要的一步。

關於美國是否重新加入CPTPP,李顯龍認為,若美國重新加入是合理的做法,但國內政壇必須有一致的想法,才可以生效,否則「短期內不可能發生」。

另外,香港泛民主派議員11日宣布集體總辭,以抗議北京取消4名議員的資格。李顯龍對此回應,希望這件事可以圓滿解決,不會造成國際社會對香港制度的影響。他表示,香港「將不會回到原本的狀態」,但可以建設可持續發展的未來,讓香港民眾能夠穩定生活,經濟得以運作。

據悉,「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是東南亞國家協會十國發起,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等,與東協自由貿易協定的五國共同參與,共計15個國家所構成的高級自由貿易協定。這份協定同時向外部經濟體開放,如中亞國家、南亞及大洋洲其他國家,並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而經批准生效後,各成員間關稅將降至零關稅,或10年內降至零關稅的承諾為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