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捕捉保育類鳳頭蒼鷹、領角鴞飼養 萬里男遭檢舉送辦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調查處及台南市調查處、新北市動保處及金山警分局17日上午持搜索票,前往新北市萬里區萬里加投一處民宅搜索,當場查獲鳳頭蒼鷹1隻、黃嘴角鴞1隻、領角鴞3隻、台灣藍鵲3隻等珍貴野生保育鳥類,另查獲捕獸夾2個、捕獸網1副,將人帶返駐地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偵辦。

▲違法捕捉二級保育「鳳頭蒼鷹」飼養 萬里男遭檢舉查獲送辦。(圖/記者郭世賢攝)

▲男子平時從事務農,閒暇之餘會到山上野外捕捉幼鶵飼養。(圖/記者郭世賢攝,下同)

據了解,70多歲李姓男子,平時從事務農,閒暇之餘會到山上野外捕捉幼鶵飼養待成鳥後純觀賞,李男將數隻野生保育鳥類,飼養在住家外頭的鳥籠。由於鳳頭蒼鷹、黃嘴角鴞、領角鴞為農委會公告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藍鵲為農委會公告列為第三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有民眾發現李男行徑,向地檢署舉報。

台灣藍鵲為台灣特有種鳥類,主要棲息在中、低海拔的針、闊葉林及附近的果園或開墾地,具有華麗長尾、紅色嘴喙、黃色眼睛,胸、頸以上為黑色,相當美麗,但因人為開發,棲地減少逐漸絕跡,屬於保育類動物。

▲違法捕捉二級保育「鳳頭蒼鷹」飼養 萬里男遭檢舉查獲送辦。(圖/記者郭世賢攝)

▲李男將數隻野生保育鳥類,飼養在住家外頭的鳥籠。

鳳頭蒼鷹,喙及爪彎曲且銳利,臉鼠灰色,頭後枕有短冠羽,喉白色有一道粗而明顯的黑色喉央線,體背以褐色為主,腹面翼下、胸腹部及脛羽白色且密布褐色斑紋。

領角鴞,眼睛為橙紅色,有一對豎立如耳朵的角羽,和不甚明顯之黑色蟲蠹斑。後頸有黃土色斑,翅膀的飛羽具有若干濃色闊橫帶。顏盤灰黃色,有不規則之黑色斑紋。尾羽灰色,有暗褐色橫帶,尾下覆羽灰白色,有黑色細斑。其胸、腹底色灰褐色,具有箭簇狀斑紋,腹部中央白色,腳趾部分沒有羽毛。

黃嘴角鴞為特有亞種,印度半島、中南半島、中國東南部、台灣及印尼群島皆有分佈,有8個亞種,全身大致呈黃褐色,腹面的顏色較淡雜有黑褐色斑紋,虹膜為黃色、黃色口喙、角羽較領角鴞短,台灣低海拔山區至約2600公尺高山區皆有分布,常被「聽」到的留鳥,春、夏季為繁殖期。

【更多新聞】

獨/萬里驚見「條紋海豚」擱淺渾身血痕 警民拉上岸送關渡國小

獨家直擊/萬里驚見「條紋海豚」擱淺渾身血痕...動保處即刻救援

► 美麗最大的祕密

►案發現場/日女大生井口真理子來台遭分屍 冷血運將夜見飛顱狂繞

聽老刑警重回現場

YT影音版

▲違法捕捉二級保育「鳳頭蒼鷹」飼養 萬里男遭檢舉查獲送辦。(圖/記者郭世賢攝)

▼鳳頭蒼鷹。(圖/與本案無關/記者郭世賢翻攝)

▲鳳頭蒼鷹。(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黃嘴角鴞。(圖/與本案無關/網友沈錦豐攝)

▲黃嘴角鴞,貓頭鷹。(圖/網友沈錦豐攝)

▼台灣藍鵲(圖/與本案無關/記者郭世賢翻攝)

▲台灣藍鵲。(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領角鴞。(圖/與本案無關/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館方人員在清理園區時,發現一隻領角鴞幼鳥,經農業局專家研判係離巢期幼鳥,並無受傷,館方將幼鳥放在樹洞內,讓母鳥找到帶回。(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