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嘉義34歲女一次被拔20顆牙 返家昏迷送醫搶救9天不治身亡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一名34歲女子前往醫院拔蛀牙,但牙醫師診斷後一次拔了她20顆牙。而女子回家後隔天陷入昏迷,送醫急救後 延至13日仍拔管,院方當時開立死亡證明,判定女子死因是肺炎引起,但女子家屬質疑死因是拔牙感染所致,於是向警方報案,檢警今相驗後將擇日釐清死因。醫院17日也發表聲明,確認有治療這名患者並說明案情。

▲拔牙事件。(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拔牙事件院方做說明。(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鄭姓女子表姊表示,鄭女向來身體健康,質疑鄭女20顆牙齒手術被拔除。她表示,醫生對他們表示拔一顆或幾顆都一樣,但鄭女家屬認為鄭女就醫隔天陷入昏迷送急診一直到13日拔管辭世,質疑死因就是拔牙感染引起,與院方開立肺炎因素有出入,決定報案由檢警介入調查釐清。

嘉義基督教醫院17日發表聲明指出,鄭姓病人10月30日因牙齒全口蛀牙由診所轉診至嘉基口腔顎面外科門診看診, 當日經主治醫師診視後安排病人接受相關術前檢查(抽血、X-ray、心電圖),並進行手術風險評估與說明。

聲明表示,病人於11月4日至本院接受拔牙治療,手術時採全身麻醉方式進行,術中拔除 20 顆殘根,手術後病人送至恢復室觀察 2 小時,經測量血壓、血氧狀況良好, 且給予術後衛教說明,當日病人出院返家休息。

11月12、13日本院皆與家屬聯繫,表達關心,對於病人11月13日辭世,其家屬所提之手術造成感染相關爭議,本院雖感遺憾但予尊重。

院方表示,該案家屬已經報請檢察官相驗,一切靜候司法調 查,院方不再多做澄清。並懇請社會各界在真相釐清前,勿做過多揣測或質疑, 留給醫療人員安心執行診療的空間。

不願具名的牙醫師指出,死者家屬質疑拔20顆牙導致感染致死,其實還需要進一步了解患者實際情況,而實務上這種情況是有可能採取的醫療方式,因為每次拔牙都有感染風險,分越多次感染的風險越高,大醫院可能因為患者本身病況問題,所以主治醫師才會建議一次處理。或者患者本身罹癌,需要進行化療或放療,主治醫師也會建議一次拔除,因為化療或放療後可能導致日後不易癒合,但實際情況還是得由主治醫師判斷。

至於死者拔牙後無安排住院,這一點就需要等院方進一步說明,一般而言如果患者一次拔除20顆牙根,能安排住院觀察會較為妥適,但為何院方讓患者當日返家,應該是術後恢復情況良好,且家屬同意。另本案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實際死因還是得靜候檢察官相驗後釐清。

▲▼拔牙。(圖/免費圖庫Pixabay)

▲嘉義一名34歲女子一次拔掉20顆牙,院天昏迷經送醫不治身亡。(圖/免費圖庫Pixabay)

女兒拔牙昏迷9天亡 老父事後才知淚討公道:一次20顆太不可思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