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進度還在拖!可能年底前3天「壓底線」 付諸歐洲議會投票

▲▼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佛羅斯特(David Frost)。(圖/路透)

▲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佛羅斯特(David Frost)表示,在最具爭議的談判中將不會軟化英方立場。(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英國脫歐過渡期將於2020年底結束,據歐盟一項緊急計劃顯示,歐洲議會對英國脫歐貿易協議的最後投票可能會延遲到12月28日舉行,也就是過渡期結束前3天。愛爾蘭外交部長科文尼(Simon Coveney)表示,如果在下周或10天內沒有重大突破,焦點將轉移成「無貿易協議」的後果與因應。

根據《衛報》報導,距離英國退出歐洲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只剩下不到7周時間,而貿易談判仍然未果,尤其是有關英國海域的捕魚權,自夏季以來就無顯著進展。據悉,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希望於19日的視訊會議上向27個歐盟成員國報告「好消息」,然而日程卻一再推遲。

報導指出,目前有可能在下周或是更晚才會達成協議,協議完成後需要6周時間來翻譯、審查並經委員會通過後,才能進行歐洲議會最終的全體投票,如此一來原本12月16日的投票日程就會被拖延。議會消息人士稱,內部曾討論過在聖誕節後,也就是12月28日舉行特別會議。

愛爾蘭外交部長科文尼(Simon Coveney)表示,雙方在捕魚權的問題上談不攏,儘管經濟價值相對較小,但因為英國政府先前對國內漁業有所承諾,且與歐盟立場有著巨大差距,使它變得更政治化與情緒化,導致談判可能因此破裂,「如果在下周或10天內沒有重大突破,我們真的麻煩大了,焦點將轉至無貿易協議的後果與因應。」

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佛羅斯特(David Frost)於22日在推特表示,最近幾天取得了一些積極進展,但曾主導脫歐的首相強生的資深顧問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離職後,自己在最具爭議的問題上將不會軟化立場。報導稱,雙方正在就如何調整國內補貼金的制度尋找共識,以及未來數年如何維持類似的環境、勞工與社會基本標準也未達成協議。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玫瑰、薰衣草、茉莉、柑橘,人氣最旺護手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