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1顆75!天熱+病蟲害收成少一半「價漲1倍」 估11月底回穩

▲▼台北果菜市場。(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糧署表示,今年天氣熱,導致高麗菜長不好,收成較去年同期少一半。(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2期稻作進入採收尾聲,邁入冬季蔬菜裡作可種植期間,因近期高麗菜市場價格佳,農民種植意願大增,但相繼投入甘藍生產,根據農糧署供苗預警系統統計,11月上旬甘藍種苗供應量達731萬株外,目前高麗菜批發價格較去年同期14.6元,漲超過1倍,來到24元,預估要到11 月底、12月初價格才會回穩。有民眾到傳統市場,發現半顆高麗菜就將近一個便當的價格,而賣場一顆也飆到75元。

農糧署作業生產組副組長黃瑞呈說明,今年8月到現在天氣都很炎熱,造成相關病蟲害發生,通常高麗菜1公頃可種植3萬到4萬顆,以平均3萬顆來看,每公頃約可收成50至60萬噸,但天熱下,長不好,導致今年較去年同期收成直接少一半,才會造成價格上漲,目前價格較去年同期14.6元,漲超過1倍,來到24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瑞呈指出,高麗菜約60至70天才能採收,9月中旬甘藍種植株數達674萬株(合理數量為600萬株內),因此這波價格上漲預估11月底到12月初就會回穩。現在每十天都會看育苗量系統,合理範圍是落在540萬顆以下,都屬供銷平衡,但11月上旬卻超種至731萬顆。

農糧署提到,自平地產區甘藍開始採收以來(9-10月),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交易價格尚能維持平穩,平均價格每公斤23元以上。黃瑞呈表示,11月起,許多農民覺得今年價格好都會搶種,但到時70天後,又會導致「爆量價跌」情況,因此必須呼籲農民還是要分散種植、分散風險,在11月13日發出9 千多封簡訊提醒農民,至於成效,要等到20 日後統計後才會知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