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新冠疫苗最快明年底問世!專家坦言「最憂心1事」臨床風險曝

▲▼美國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疫苗預計最快趕在10月底上市。(圖/路透)

▲美國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疫苗預計最快趕在10月底上市。(圖/路透)

記者謝承恩/台北報導

美國輝瑞藥廠宣布新冠肺炎疫苗可望問世,國際瘋搶!台灣的國產新冠疫苗也招募受試者,接受臨床測試,什麼時候民眾才打得到?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指出,盼台灣能加快疫苗測試,最快明年底可施打,同時憂心民眾過度質疑疫苗政策,引起「反打潮」將造成更大傷害。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世界都將疫情曙光寄託在疫苗的研發上,台灣首支新冠肺炎的國產疫苗,也於近日積極招募2萬名受試者進行臨床測試!然而今年秋冬剛開打的「流感疫苗」傳出施打後發生不良反應,更有民眾傳出併發心肌炎昏迷並等待換心,造成民眾恐慌,對疫苗信心不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16)日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於《周玉蔻嗆新聞》專訪節目中直言,「這就是讓我很憂鬱的事情!台灣無論遇到SARS、流感、腸病毒的疫苗接種,每年都會有許多民眾及專家跳出來過度質疑『疫苗政策』,進一步造成疫情混亂,民眾不敢施打。」

▲▼ 。(圖/)

▲《周玉蔻嗆新聞》專訪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圖/翻攝自Youtube/Hit Fm聯播網-周玉蔻嗆新聞)

李秉穎指出,「疫苗是由病毒成分所製,而非將整個病毒送進體內,施打引起的死亡是絕對不可能!」除非是因過敏性休克導致,那將有百萬分之一的機會出現的案例。攤開現有的不良反應案例中,都無法證實是因疫苗所引起,若隨便推測「疫苗打死人」造成「反打風潮」,反使重症及死亡案例激升,他要民眾對疫苗有信心。

節目中更討論國內的國產疫苗臨床測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11日上架「COVID-19疫苗臨床意向登記平台」,盼加速疫苗業者進行臨床進度,引起軒然大波!其中疫苗臨床測試的風險不清不楚,更有消息人士傳出,有營養費用可以領,是否把民眾當實驗白老鼠?

李秉穎說明,首先要先澄清,疫苗的臨床測試是一定會有風險,特別是在疫苗會有出現「免疫增強現象」這是在1、2期實驗中看不出來的結果,因此疫苗的製作上,有沒有事先設計,並兼顧安全性及有效性,都是疫苗研發的重點,樂觀的話最快明年中就能打得到疫苗,那台灣製造的3期疫苗,可望在明年底。

對於外界質疑「營養費用」的請領,他指出,國產疫苗業者若以「疫苗國家隊」研發疫苗,理當國家要支付補助,但詳細並不清楚,但如果民眾是「為了錢去測試」是違反實驗倫理,營養金是作為臨床補助,並不是透過「利誘民眾」來做實驗。而民眾對於疫苗施打的信心與否,未來也會影響後續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是阻力還是阻礙。

【你可能也想看】

境外移入爆2次疫情?李秉穎曝「台灣守得住」關鍵...最快出國時機曝
台大生尋短5天3起!身心科醫憂「模仿效應」曝原因:4點千萬別助長
邊境管制擋不住!醫憂「比年初惡化」台灣危險了:單日雙位數恐再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