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改車「又怕罰單接不完」?5大重點曝光 燈光絕對別亂改

▲▼三重警方針對排氣管改裝機車聯合稽查。(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想要改裝愛車當帥哥,可要先弄清楚相關規定。(圖/資料照)

編輯/SC-R

近期執法單位強力取締汽、機車排氣管改裝與噪音超標,讓改裝車能否合法上路成為熱門議題,改裝品合法製造販售,但為什麼安裝上路就得吃罰單?主要還是受限於安全考量,但法規並不是對改裝零容忍,只要先搞懂相關規定,還是可以合法上路當帥哥!

就怕加油噴到排氣管導致火燒車 加油孔配置位置當中潛藏大學問(圖/資料照)

▲改裝避震器降低車高後,務必至監理站辦理車高變更。(圖/資料照)

1.避震器:降低車身高度有助車輛操控,還能帶來低趴視覺美感,基本上只要排氣管離地10公分以上、且不能高於原車出廠之車高,依規定至監理站辦理車高變更即可。

全球限量765台的麥拉倫765LT「2,368萬元」在台上市 車重變輕反而賣更貴?(圖/記者游鎧丞攝)

▲改裝輪圈不需登記,但要注意升級幅度,切勿超過規定值。(圖/資料照)

2.輪框:輪圈加大也是常見改裝,只要輪圈外緣不超出車身,不更改輪距、外徑與原規格相比誤差在2%內、胎面寬度與輪圈尺寸提升不超過二級,都能順利通過驗車,當然胎紋深度不足1.6mm,不但無法通過,而且還會受罰。

全球限量765台的麥拉倫765LT「2,368萬元」在台上市 車重變輕反而賣更貴?(圖/記者游鎧丞攝)

▲加裝空力套件也不需變更,但如果有安全疑慮,還是可能會受罰。(圖/資料照)

3.空力套件:包含車身前後下擾流飾板、側裙、尾翼等配備,只要不突出車身影響行車安全、不得有銳利邊角、阻礙駕駛人視線即可,同時也不需至公路監理機關辦理變更登記,但如果有安全疑慮,還是有受罰的可能性。

▲照相噪音科技執法。(圖/記者林鼎智攝)

▲改裝排氣管是最多人困擾的項目,要在音色和音量中取得平衡。(圖/資料照)

4.排氣管:只要排氣管離地10公分以上、不突出車身、尾端出口位於車側後方即可,不過噪音部分,則需視車輛出廠年份、規範而定,若經測量後超過車輛噪音管制標準,或行駛中超過規定值,將可開罰1800元以上、3600元以下之罰鍰。

▲▼外送員改裝機車側燈遭罰            。(圖/記者吳世龍攝)

▲車燈攸關到行車安全,相對規定也較為嚴謹,實務上不建議更動。(圖/資料照)

5.燈光:改裝LED或HID頭燈組,雖然現行規定是備齊相關文件,並確認光型符合規定,至監理站辦理變更登記即可,但實務上已經很少有人能順利通過變更,另外若擅自更改頭尾燈/方向燈顏色(包括燈膜、噴漆、有色護片)或增減燈具,則可開罰900元以上、1800元以下之罰鍰,所以建議別打燈光的主意。

►TOYOTA新神車Corolla Cross登基!台灣史上「5款老神車」報你知

►SYM推「重機級白牌新車」KRN BT!倒叉&雙三角台外型超搶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