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超強!專家揭「沙門氏菌」可怕症狀…中毒致死率排第2

▲▼沙門氏菌。(圖/Hello醫師提供)

圖、文:Hello醫師/鄭光廷
醫學審稿:姜冠宇醫師

礁溪知名飯店曾傳出集體食物中毒的新聞,多達164人遭感染。宜蘭縣衛生局在住宿旅客、員工身上驗出諾羅病毒(Norovirus)。其實會讓你上吐下瀉的病症很多種,沙門氏菌(Salmonella)也是非常需要注意的一種細菌。美國沙門氏菌的疫情從2020年二月底就方興未艾,連當地的洋蔥、桃子、海鮮、家禽等也都被驗出含有該菌,這些食物還被大批大批地被召回與銷毀。像這樣經由吃進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水等所致的疾病所致的「食媒性疾病」,大家不可不慎。

容易被輕忽的沙門氏菌

沙門氏菌又稱沙門氏桿菌,廣泛存於動物界,可演起人畜共通的傳染病,主要是因為吃下遭受動物糞便污染的食物而感染。國內的醫學專家推估,台灣每年可能超過30萬例的個案感染沙門氏菌。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民國108年食品中毒發生狀況­」的數據,當年僅有21例,632位患者通報。數據雖不高,但是在已開發國家,因為大部分的臨床病例沒有被通報,通報率低於 1%,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輕忽感染沙門氏菌的危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沙門氏菌的致死率為 1%,看似不高,但是以美國的資料來看,由食品中毒而致死的排名中,沙門氏菌排名第二。而台灣也有因沙門氏菌致命的例子。 2018年嘉義的一名男性研究生吃下被沙門氏菌汙染的法國吐司,導致食物中毒,出現嘔吐、腹瀉、脫水等症狀,後來因引發代謝性衰竭和敗血性休克而亡。後來檢方依法送辦,判定早餐店對於食品衛生嚴重疏忽,店員讓生蛋汁長時間處於室溫狀態,還重複使用剩餘的生蛋汁等等,不知不覺增加了生蛋汁遭污染與滋生沙門氏菌的風險。

沙門氏菌食物中毒的預防

因沙門氏菌所致的食物中毒,大多是因為食物先被沙門氏菌汙染,後續在其中大量生長繁殖,又因為吃下去之前沒有經過高溫徹底滅菌,最後引起中毒。讓我們來看看對應沙門氏菌的防護措施:

勤洗手

料理食物前、用餐前、上完廁所後、觸摸動物、蛋殼後,應確實洗淨雙手。沙門氏菌乃人畜共通的疾病,也會經由糞便傳染。還且用水配上肥皂的「濕洗手」才有效,單單只靠乾洗手無法預防沙門氏菌。

食物要完全煮熟

沙門氏菌也很耐熱,在70℃ 時,須經過五分鐘才能殺死;60℃ 時,須經15~30分鐘才能殺死;55℃ 時,須經60分鐘才能殺死。還是煮到全熟最為保險。

砧板分生食熟食專用

沙門氏菌的生命力很強,還能冰凍的土壤中過冬,也能存活於醃漬的肉品中。因為處處有它的蹤跡,所以生食熟食一定要分開處理。

食物吃不完一定要放冰箱

沙門氏菌繁殖的最適溫度為37℃,但在台灣的平均室溫之下,就能大量增殖,所以食品冷凍、冷藏,能有效控制沙門氏菌在食品中發育增殖。

捨棄被蒼蠅爬過的食物

為了防範蚊蟲果蠅等等沾上美味的食物,記得幫桌上的食物加上蓋子或盡快放入冰箱冷藏。如果發現蒼蠅爬上去了的話,為了健康,建議你就丟棄吧!因為沙門氏菌可透過蒼蠅卵、蛆等媒介傳播出去,不小心就吃下了。

提醒大家,如果有嘔吐、腹瀉、發燒、便血等病徵,一定要儘速就醫!前面所提因沙門氏菌不幸離世的研究生,就是因為沒有即時看醫生,除了併發腸胃炎之外,長時間也沒有進食補充養分,造成脫水以及全身性的感染。記得食物中毒有致命的風險,還是讓專業的醫療人員來處置最好。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